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公众开放日 | 人大代表走进省高院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9-11-05 14:26: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司法工作进展成效明显,感谢你们的辛勤工作,向你们致敬!”11月1日,省人大代表李立国在黑龙江高院的“公众开放日”留言卡中写道。当天,黑龙江高院主动邀请12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公众开放日”活动,感受司法改革以来人民法院的新变化,通报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倾听代表意见建议。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中明陪同。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党建大厅和领袖故事文化长廊,深深地被高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所吸引。“高院作为省直机关党建活动基地,确实做得很好,给其他单位树立了标杆。”省人大代表李大忠点赞黑龙江高院党建工作。

  在执行指挥中心,高院工作人员通过展示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执行数据分析决策系统等功能,为代表们详细介绍执行工作情况。

  在数字图书馆电子宣讲堂,代表们观看了黑龙江法院内外网演示,对全省法院主要工作情况排名通报和法官审判工作情况通报给予高度评价。

  在诉讼服务中心,代表们详细了解立案、法律援助律师接待、便民服务等“一站式诉讼服务”功能区域,感受到了黑龙江高院用实际行动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

  代表们继续参观了科技法庭、图书馆、院史馆、新闻中心等场所,在审委会会议室观看了微电影《我是法官》和专题片《黑龙江高院百期开放日视频集锦》。

  活动最后,代表们各抒己见,畅谈参观感受。

  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庞光明

  首次来到省高院,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法院的工作,感触很多。一是高院高度重视党建、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二是非常重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用;三是非常注重业务能力的提升和专业化建设。给省高院点一个大大的赞。

  全国人大代表苗秀

  今天对省高院建设智慧法院、阳光法院,有着非常深刻的印象。省高院对各级法院、法官的办案质效有明确的排名,能够促进司法人员提升办案效率和质量。现在法院可以实现网上立案、远程办案,体现了司法工作与科学技术的高度融合,很先进。“公众开放日”让不同的群体走进法院,加强了法律宣传,非常好。建议拓宽各级法院“公众开放日”的覆盖面,让更多的人走进法院,通过“公众开放日”加强法治宣传,让群众更加了解法院工作。

  省人大代表王中位

  我是第二次来到省高院。去年7月份,我到这里进行主题党日活动,感触非常深。今天有了更进一步的收获,用几个关键词表达我的感受:公开、公正、公平、规范、敬业、高效。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司法宣传,也是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希望“公众开放日”能越办越好,在全省的影响越来越大。

  省人大代表毕卫星

  通过今天的参观,有两点感受:一是高院党组在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方面做出了表率。二是法院工作扎实、思路清晰,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方方面面的工作做的非常好,科技兴院、科学强院,把现代化融入到法院工作。院长带头刷脸考勤,全员从严管理,整个法院都呈现出较好的精气神。

  省人大代表李大忠

  我在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来省高院参观,有两个方面感触,一是省高院注重加强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特别是二楼大厅丰富的党建文化,有创新,有效果,给省直机关树立标杆。二是高院把人民群众了解司法的需求始终放在心上,通过每月举办一次“公众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让司法更加公开、开放、透明,做得非常好,传播法治精神,让每一位来到此参观的干部群众、学生孩子都受教育,从内心培养尊法守法意识和信仰。

  省人大代表刘晓峰

  “公众开放日”活动特别好,希望能为法学院的学生设置专场,让大学生走进法院了解司法,对他们会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和教育课程。

  省人大代表王岩忠

  法院是庄严神圣的,让社会各界增加对法院工作的了解,这种做法非常好。法院在党的建设、队伍管理、业务提升等方面都走在前列。这些年,通过法院公正裁判,能感受到我省司法越来越公正。我们对法院的工作更有信心,特别是省高院这方面工作做得非常优秀,也是我们学习的目标。

  省人大代表张晓辛

  走进省高院,感受到了法院抓审判管理有力度,体现出了公正、公平、公开;也感受到了法院抓党建有力度,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这些做法很好。还感受到了浓郁的法院文化,特别是宪法墙,使我们从内心深处升腾起了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

  省人大代表李立国

  省高院对人大代表工作非常重视,这本身就是在践行法治建设。法院工作成效比较突出,得到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可。法院系统对我们的工作支持力度非常大,在此表示感谢和敬意。

  省人大代表张会栋

  我是一名律师,作为法律共同体成员,让法治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在这方面,省高院“公众开放日”活动做得很好,还有坚持推行了院庭长办案制度,领导带头作用非常好。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体现了新的理念,使人民群众诉讼便利化。

  王中明在座谈中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感谢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肯定、理解和支持。他表示,省高院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积极采取措施,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工作便利。本次就是以“公众开放日”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汇报法院在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重点、特色工作,认真倾听代表的意见建议,以便代表更好地了解、监督法院工作。省高院将在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支持下,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