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龙江基础教育行》黑河六小:童话教育点亮七彩童年
2019-11-20 10:24: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0日讯(记者 陈显春) 日前,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东北网承办的“龙江基础教育行”大型融媒体调研采访活动走进黑河市爱辉区黑河第六小学,该校开展“读童话,演童话,写童话”为特色的童话教育,释放学生天性回归本源,提升了孩子精神境界和心灵世界。

黑河六小读书角。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黑河六小卡通形象小金龙。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步入六小校园,迎接学生的是该校卡通形象“小金龙”,校园墙壁上绘画的是童话故事,操场角落里搭建的是童话场景。据该校区常务副校长刘丽敏介绍,学校坚持以童话为载体,实施“激发兴趣激励志趣”的童话教育。十五年来,学校的童话教育也在逐步升级,从读童话到演童话,再到创编童话,形成自己的童话体系,童话从书本上的文字变成了校园中的细节,从开发校本课程到开展丰富多彩的童话活动,逐步将学校的育人目标落实到童话教育的每一个细节。

黑河六小校园内的童话元素。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学校开发了《童话故事里的童年》校本课程,研究出童话绘本课、童话创编课、经典阅读课、作家赏析课、读书汇报课、节日主题童话课六种课型,还通过“金色的梦想”童话主题活动课程,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实践与体验的平台,让学生在活动课程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

黑河六小以童话润童心。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走进六小教学楼里,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走廊、楼梯处处是童话元素。童话教育对学生影响有多大,四年三班学生戴可馨说,通过读童话喜欢上了阅读,同时写作能力也提高了,感觉每天都徜徉在童话世界里,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走进黑河六小的童话世界。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2014年,学校推出原创大型童话剧《未来守护神》,数百名师生参与演出,赢得家长、社会的广泛赞誉,童话剧中的小金龙也成为黑河六小独特的文化符号。学校以这部自创童话为载体,以童话中的小金龙和四位优秀学生为榜样,围绕学校的培养目标,开展“爱心章、诚信章、勤奋章、担当章、金龙勋章”的争章活动,让学生在选章、争章、达标的过程中,实现自我超越。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