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小村变大样】昌盛村的美丽乡村“变形记”
2019-12-01 17:34: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1日讯(记者 王亮)硬化道路25公里、修建排水沟14000延长米、铺设排污管道760延长米、建造室内水冲厕所305户……从2015年开始,昌盛村的村民看到了切实的变化,自己的家乡已逐渐成为了一个融新、融美、融经济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农业美丽乡村。

昌盛村的开放式办公。东北网记者 王亮 摄

  1日,记者跟随由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来到肇东市昌五镇昌盛村。该村位于肇东市昌五镇东北部,距镇中心4公里。下辖4个自然屯,耕地面积9950亩;农户588户、人口1908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住房砖瓦化率达到91%。2017年被评为“全省环境整治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国家AA级景区,黑龙江省乡村旅游示范点。

  近几年来,昌盛村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共硬化道路25公里,加宽道路2.2公里,实现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共修建排水沟14000延长米,铺设排污管道760延长米,实现全村明沟排水全覆盖;村集体共购置安装垃圾桶40个,建设垃圾箱2处、垃圾运输、清扫车等清洁保洁设备1套;同时,2019年整村推进厕所革命,建造室内水冲厕所305户,免冲厕所21户,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分拣站各一处。

  基础设施的投入只是昌盛村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部分成果。该村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使村域经济发展迅速。2016年,昌盛村以现有农业资源为基础,确定了以观光农业和民俗文化为核心,打造生态、民俗、农家生活体验为特色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文化村”工作目标。两年时间来,累计投入建设资金9000万元,并先后建成了硬化观光路890米、采摘果园20亩、观光长廊350米、垂钓园、南瓜岛等,同时改造2户家庭旅馆、2个原生态的家庭作坊,完成水、电、路、停车场、水冲式厕所等景区配套设施建设。据了解,2017年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据介绍,2019年,昌盛村启动二期工程建设。酒文化展厅、农产品展厅、肇东书画展厅、东北民谷博物馆、村史馆等3000平方米的主体建设工程已完工。1000平方米的火车旅馆在建中。2020年将进一步完善各个展厅及火车旅馆的内部装修及配套设施,打造100亩的棚室盆栽及露天栽植的百果园,300亩的各种绿色无公害的蔬菜园,300亩的各种药用观赏花卉的百草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