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租出去的车,怎么就变成了“泼出去的水”…...
2019-12-02 16:27:38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每年农忙的时候,农机合作社里的农机都会被大量租赁。安达市青肯泡乡的白某就经营一家这样的农机合作社。可2017年秋天,有人租走了一台收割机后就再也没送回来,白某一直都没明白,明明是租出去的收割机,咋就变成了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呢…

  细致调查也没能避免被骗

  2017年9月7日,白某的农机合作社里来了三个陌生人,看了几辆农机,短暂离开后,就直接带着现金要租一辆收割机。

  白某不认识这几个人,当听他们说在附近几家合作社租用农机,就电话联系了附近的几个农机合作社,确认了他们确实在别的地方租用过农机。白某还不放心,又去派出所查询了他们的身份证,并向他们了解租农机的用途和使用区域。

  经过一番调查,白某和三人签订了租赁协议,由高某、高某某二人承租,由孙某华担保,租金2万元,押金5000元,当年年底前把车还回来。可到了第二年1月,这辆收割机还没有还回来。白某多次打电话给租车的人,一直没有打通。

  白某在农机群中得知,距离自己合作社七十公里以外,也有合作社和他有着同样的遭遇。

  爽快交易的背后竟是诈骗

  2017年秋天,在吉星岗镇经营农机合作社的迟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声称要租用农机,电话挂断没多久,就来到他的合作社看农机,不一会儿买卖谈成了。

  与白某不同,迟某并没有过多地调查租车人情况,只是让三人签订了联保合同,约定出租两台玉米收割机,租金52000元,押金18000元,承租人和担保人分别叫邹某峰和孙某华。可到了年底,迟某给承租人打电话催促还车时,对方已经把他给忘了。

  迟某和白某沟通后发现,两份租赁合同上都有一个名字,孙某华。

  此时,正好警方抓到了孙某华,他因为涉嫌诈骗被警方控制。同时,孙某华的同案成员也相继落网。

  两伙系列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

  2019年10月25日,肇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孙某华、赵某东诈骗案。庭审中,两名被告人供述,租车诈骗是一个叫邹某峰的人出的主意。

  2017年7月28日,邹某峰第一次找到孙某华,带着孙某华去租用农机。两个人来到肇东的一家农机合作社,编造了虚假的租车理由,从合作社租出一辆收割机,邹某峰交了3万多元租金和2800元押金,合同上的承租人是孙某华,担保人是邹某峰。

  过了一周时间,孙某华发现,原本停在停车场的农机不见了。他打电话问邹某峰,才得知农机被卖了,邹某峰分给他12000元。从那以后,孙某华多次接到邹某峰的电话,约他一起去租农机,这其中就包括去白某和迟某的农机合作社去行骗。

  经法院审理查明,孙某华和赵某东分别伙同邹某峰实施诈骗犯罪7起,诈骗农机11台,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这起诈骗案件开庭审理,此时,和被告人孙某华、赵某东共同犯案的其他人也纷纷落入法网,目前分别在侦查、审查起诉、审理过程中。

  肇东市人民法院发现,这些案件是两伙人的系列诈骗案,都是用租赁的形式,骗取大型农机具后贩卖牟利。受害人分布在哈尔滨市、绥化市、肇东市、安达市、讷河市、龙江县、肇源县等地,涉案金额高达500多万元。

  从2018年末到现在,肇东市人民法院共受理董某强、邹某丰等诈骗大型农机具案件6起。其中被告人董某强共诈骗农机具14台,造成被害人损失390多万元,法院判决被告人董某强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另外5起案件正在审理。

  有了这次的被骗经历,一些农机合作社完善了租赁制度,法官也提醒购买者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农机具。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