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小老鼠偏爱汽车“猫冬” 农业专家为车主支招
2019-12-03 08:59: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 入冬以来,我市不少车友反映爱车经常被老鼠光顾。家住湖滨教师花园的宝马车主王先生,因为爱车停在楼下总是有老鼠钻到车内搞破坏,无奈不敢将爱车停在楼下,而是舍近求远停在离家较远的湖边广场。11月28日,大庆晚报《小老鼠逼得宝马车“有家难回”》为题,报道了此事。

  报道刊发当天就有众多车主联系晚报记者,讲述自己的爱车多次进老鼠的情况,同时也讲述了他们与老鼠多次“过招”的经历。

  农业灭鼠方面的专家积极给广大车主支招,教大家自行灭鼠。

  报道引发关注

  “我今天看到晚报刊发的《小老鼠逼得宝马车“有家难回”》后特别有感触,因为我的车最近也多次进老鼠,车内有一根电线还被老鼠咬断过,这段时间为了驱鼠也是费尽脑汁啊……”11月28日,车主孙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

  孙先生家住绿色家园小区,平时他的车就停在楼前的小停车场。这个小停车场旁边就是垃圾桶,楼里居民家产生的生活垃圾都投放到这个垃圾箱里。

  由于这个垃圾箱里存放的都是生活垃圾,很“招”老鼠,所以垃圾箱周围一到晚上就有老鼠出没,特别是夏天的时候,经常能看到老鼠。

  “为了避免老鼠再进入车内,我也是用了樟脑球、胡椒粉、香水,还放过老鼠药,但效果都不好,我也没办法了,也曾想过把车停到别的地方……”孙先生对记者说。

  市民刘先生也是一名宝马车主,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车最近也特招老鼠,而且老鼠把车内的一个部件都咬坏了,更换这个部件就花了近千元钱,为了防止老鼠钻进车里,他也用了多种方法,但效果也都不理想。

  一位汽车修理厂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不久前遇到一辆本田飞度车,老鼠在棚顶安了家,而且还生了一窝小老鼠。

  车主无意中听到顶棚里有动静,急忙到修理厂检查,工人拆开棚顶,掉下来一窝小耗子。车主无奈,对车辆进行了清洗维修,而后不久就以低价卖了爱车。

  农业专家支招灭鼠

  本报刊发的《小老鼠逼得宝马车“有家难回”》一文,不但引起了广大车主的关注,也引起了相关专家的注意。

  刘景生是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的一名高级农艺师,11月28日上午到单位不久,他就看到了晚报上刊发的《小老鼠逼得宝马车“有家难回”》一文,他当即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广大车主解除鼠患的困扰。

  刘景生介绍说,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是我市农业农村局下属的一个服务农业生产的技术部门,防治鼠患、灭鼠是该部门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于灭鼠的一些专业知识都是非常了解的。

  刘景生介绍说,在城市里,老鼠进入车辆后很可能会对车内部件或电线造成破坏,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一定要引起广大车主的重视。

  针对城市环境的特点,如何便捷地驱鼠灭鼠呢?

  有着丰富灭鼠经验的刘景生认为,民间流传的放樟脑丸、胡椒、香水等方法不能说完全无用,但效果不佳,因为其不能对老鼠的生命造成影响,老鼠适应了这些东西的气味后,就起不到驱除的作用了。

  而采取设置“毒饵站”的方式,效果是比较好的。

  “毒饵站”是指鼠类能够自由进入取食而其他动物(如鸡、鸭、猫、狗、猪等)不能进入或取食且能盛放毒饵的一种装置。

  毒饵站灭鼠与传统的裸露投饵法灭鼠相比,可以有效防止鸟类等其他野生动物取食,避免人畜、家禽误食,风险性小,安全性高。毒饵与地面不接触,对环境无污染,可随时随地整体移动,使用灵活便捷,方便检查掌握毒饵的消耗动态。

  教你自己动手制作毒饵站

  刘景生介绍说,可以选择一根直径7.5厘米,结实、耐用、抗老化的黑塑料管来制作毒饵站。之所以选择这么粗的管子,是方便大小老鼠进出,管壁厚度在4-5毫米,相对结实一些,不容易被踩扁变形。

  黑色塑料管类似仿真的鼠洞,比白色塑料管更逼真、效果好。两端用塑料切割机打斜切一下,可以防雨浇,上端口两端长度距离55厘米,下端口两端长度距离45厘米,用12号粗的铁丝绑在塑料管两端,预留15厘米左右的铁丝头,插入土里10厘米左右,作为固定到地面的支柱(也可以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用砖头、步道板等两头垫起来,固定好),使塑料管底侧平行离开地面3-5厘米的高度,防止地面雨水灌入塑料管内,还同时防止潮湿的地气,而且这个高度对老鼠也很方便,抬头就能看见毒饵,伸腿就能爬进塑料管毒饵站里。塑料管中间用小勺子放入25克用玉米粒和“溴鼠灵”拌好的毒饵(每支溴鼠灵可以拌1市斤毒饵),老鼠吃光或者剩得太少时再补充。

  请大家千万注意,不能图省事一次放入过多的毒饵,否则因为慢性致死,老鼠会将一次投放的所有毒饵当做食物全都转移储存,造成大量的毒饵只被一只老鼠“独享”,到头来只能毒死一只老鼠。

  刘景生指出,市民如果为了省钱、投入小一些,也可以用壁厚一些的纯净水空瓶、听装啤酒的空盒子制作简易的毒饵站,但效果要打一些折扣。

  只有把毒饵站内的毒饵调配得美味可口、香气四溢,老鼠才能把毒饵站当作“小灶食堂”,经常“光顾”。

  刘景生说,如果有哪位市民受到了老鼠困扰,可以向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寻求帮助,他们提供免费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单位地址在让胡路区乘二村坦克旅高层西侧南平街10号。

  也可以直接联系高级农艺师刘景生(手机:13936750462)。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