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湿疹复发只因家长给穿太多 冬天里不少孩子热出病
2019-12-03 09:01:09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 “有一种冷,叫你妈妈觉得你冷”的调侃,经常出现。因为,天一冷,很多家长担心自家的孩子着凉生病,就给孩子穿得里三层外三层。

  最近,记者在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我市儿科门诊量大增,但好多孩子不是被冻出病的,而恰恰是因为父母给穿得太厚,热出病来了。

  孩子湿疹复发只因穿太多

  小世博今年11岁,上小学四年级。这几天,小世博的妈妈李女士发现儿子经常用手挠左脚的脚背。起初,妈妈并没在意,以为孩子就是皮肤有些干燥,可过了几天她让孩子把袜子脱下来一看才发现,孩子左脚的脚面有好大一块皮肤又红又肿,上面血痕斑斑,结的痂还没好。

  李女士又让孩子把裤子脱下来,结果发现,孩子的大腿上也有好几处红肿结痂的情况。她这才意识到孩子的湿疹病又犯了。

  据小世博的妈妈讲,孩子小时候患有严重的湿疹,一旦过热湿疹就会犯。随着孩子长大,体质不断变好,已经很多年没有出现过湿疹的情况,她没想到孩子11岁了,竟然湿疹又犯了。

  李女士急忙带儿子到医院就诊,医生经过了解认为,孩子发病的主要原因就是李女士平时给孩子穿得过多,而家里和学校教室的温度都比较高,孩子穿这么多衣服,导致大量出汗,湿疹发病。

  医生建议家长给孩子在正常用药的同时,一定要给孩子少穿衣服,孩子皮肤保持干爽,对于病情恢复非常有利。

  李女士后来买了一个温度计放在家里,一测,家里的室内温度达到了27摄氏度,后来又让孩子将温度计带到班级测了一下,教室的温度在24摄氏度左右,一点儿都不冷。而孩子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只有70米左右,这么短的距离孩子根本冻不着。

  她这才意识到,自己之前的确是给孩子穿多了。

  不少家长给孩子穿衣过多

  这几天,我市天气较为晴朗,气温还不是特别低。12月2日1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我市一家小学的门口,正值学生放学之时,很多学生家长都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

  记者在校门口看到,从学校走出的不少孩子都穿得严严实实的,有的孩子玩闹之后已是满头大汗。

  “你怎么把扣子解开了?赶快扣上,小心着凉。”一位老人看着孩子外套扣子没扣上,连忙跑上前去帮忙扣好。“奶奶,我不冷,还热呢!”男孩额头上冒着汗,不满地说。“我看这孩子穿得挺多的,他冷不着!”记者上前和老人搭话。

  老人笑着说:“现在都冬天了,小孩怕冷,多穿点儿没坏处,我穿着大棉裤,在这儿等着接他还冷呢。我给孩子穿了一件保暖内衣、一件毛衣和一件厚羽绒服,下面穿的线裤、薄棉裤和加绒牛仔裤。”

  不远处,一个八九岁模样的小女孩小脸蛋红扑扑地从记者面前走过。记者上前看了一眼小女孩,因为玩闹,小女孩的棉毛衫已经潮湿了。“你热不热啊?”“热,可是姥姥不让脱,说是怕我冻着。”小女孩说。

  “冬天了,孩子们普遍穿得都挺多的,家长都怕孩子冻着。”一名小学一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对记者说,现在教室的供暖都很好,几十个孩子坐在教室里根本不会冷,甚至会热。

  尽管如此,最近班里还是有几个学生感冒了没有来上学。

  在妇女儿童医院的儿科,记者看到前来就诊的孩子不少,他们个个都穿得严严实实的。

  “早上喝完牛奶,孩子就开始发脾气、哭闹,怎么哄都不行。”一位女士担心地说。

  医生询问完相关情况后,捏了捏孩子身上的内衣:“你们做家长的没发现吗?孩子的衣服都让汗浸透了,给孩子穿得太多了。”

  临床不少孩子因“热”生病

  近日,记者在市区多家医院的儿科看到,天气变冷后前来就诊的孩子很多,他们个个都穿得很厚。有的孩子在候诊时,额头全是汗,内衣都被汗水打湿了。

  市第四医院儿科的王淑华主任介绍说,她日常接诊时经常会看到,来看感冒发烧的不少孩子身上都穿着很厚的衣服,这些家长认为多穿衣可以避免孩子着凉,却不知这样可能导致孩子更少接受冷空气刺激,身体对气候的变化更脆弱,更易生病。很多病虽然不直接是因受热导致的,但是孩子因穿着过多造成体温过高等,就会成为某些疾病的发病诱因。

  王淑华说,孩子的新陈代谢本来就更旺盛,过多的衣服会让孩子更容易出汗,容易出现痱子、毛囊炎等皮肤疾病。而在孩子感冒发烧的时候,用被子捂着更危险,热量无法散发可能导致体温持续上升,短时间内大量出汗,还可能导致孩子脱水、休克。

  学会科学穿衣很重要

  那么,如何判断孩子衣服是否穿得多?王淑华主任说,第一,摸孩子的锁骨,如果锁骨是温热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第二,摸后背,如果后背有汗,甚至衣服都湿了,说明衣服穿太多了,应该及时减衣。

  “冬天保暖过度也可能会导致孩子生病。”王淑华介绍说,有些家长存在误区,认为小孩感冒发烧捂一捂,出一身汗就好了,其实这样做可能还会让原来的病症更加严重。

  王淑华说,每个孩子由于年龄不同、体质不同等原因,其基础代谢能力也不同。有的孩子身体壮,基础代谢旺盛,抗寒能力就强;有的孩子体质弱,基础代谢能力慢,可能就不耐寒。所以,给孩子穿多少衣服,还要因人而定。

  另外,也要考虑家里的室温和学校教室的温度,合理地给孩子穿衣服。

  “很多孩子热出病来,都是由于父母或老人给其穿太多导致的。这里不得不强调一下,现在人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改变,市区的居民楼和学校几乎都是统一供暖,室内温度大都在20摄氏度以上,因此并不冷,而且很多孩子上下学都是父母开车接送,没有长时间在户外活动的机会,根本冻不着,无须穿得那么厚。很多老年人和女士自身抗寒能力差,他们觉得冷,就会认为孩子也冷,给孩子不断加衣服,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做法。”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