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克东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
2019-12-03 14:31:42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高辉 苏广鑫 邸文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 “环境好了,日子也越过越有滋味!”日前,克东县宝泉镇石山村村民谷晓林坐在自家的火炕上,翻看手机里的照片,感叹着村里的变化。

  在谷晓林的记忆中,村里的环境一直是个大问题,柴草垛堆在房前屋后,看着不好看不说,还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村里连个垃圾箱都没有,村民们只好把垃圾全都扔在路边沟里,夏天的时候味道更是刺鼻。

  “那时候不光是垃圾熏人,厕所更熏人。家家都是旱厕,冬天上厕所冻得不行,夏天又是蚊蝇乱飞、味道难闻。现在好了,我们家改成了室内厕所,新厕所铺上了瓷砖,添置了抽水马桶,安上浴霸还能洗澡。”谷晓林告诉记者,自家新厕所建成的时候,他立马拿手机照了张照片,发给了在县城上学的孩子和陪读的老父亲,“当时孩子告诉我,他爷爷可高兴了,说是活了大半辈子,没想过自己家也能用上这么好的厕所。”

  “如今,村里修了水泥路、安了路灯,柴草垛都出村了,家家户户都有个分类垃圾桶,垃圾收集员按时到家里来收垃圾,村里还有一支专门负责环境保洁的队伍,谁都夸俺们村干净。”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谷晓林心里特别畅快。

  谷晓林提到的垃圾收集员是克东县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村里采用地埋垃圾桶后,新增的公益岗位。高云和老伴儿刘香就是石山村的垃圾收集员,他们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定时入户收集分类垃圾,然后统一投放到定点的垃圾储运站。“以前村民倒的都是混合垃圾,脏水、剩饭、瓶瓶罐罐……收集到一块儿啥都有。现在家家门外都有了政府配发的小型分类垃圾桶,通过不断宣传,村民也知道了要区分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和有害垃圾。”高云告诉记者,他们每次收集时,也要进行垃圾的分类装运,然后投放到指定的地下转运垃圾桶里,每天再由大型转运车及时将生活垃圾清运走。

  石山村环境的变化,是克东人居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2019年,克东县投入资金2.2亿元,用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综合治理。其中,投入生活垃圾治理2000万元,厕所改造2211万元,村内道路、边沟、栅栏和绿化资金9000多万元。通过基础设施的升级和公共服务的改善,使村容村貌和农民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改善和提升,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