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盗油抢劫、保险诈骗两起涉恶案件公开审理
2019-12-03 20: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鸿鹏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刘鸿鹏 记者 佘雨桐)近日,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两起涉恶案件。

庭审现场。图片由法院提供

庭审现场。图片由法院提供

  赵某等18人抢劫、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

  2011年12月起,被告人赵某犯罪团伙长期控制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大庆油田采油九厂井区,霸占油井、盗窃原油,同时盘踞在肇源县非法收购、销售原油,且多次实施抢劫、寻衅滋事、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犯罪行为。赵某曾组织犯罪团伙公然将油田保卫人员砍伤,将其被抓获同伙劫走,并将扣押的原油抢走。团伙成员张某(已死亡)在盗窃原油过程中,抗拒抓捕,驾车撞击公安干警,造成公安干警当场身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其行为严重扰乱大庆油田生产秩序,严重威胁油田保卫人员人身安全。

  在检察起诉阶段,18名被告人中只有2人认罪。庭审前,合议庭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对被告人的每一起犯罪事实详细核实,充分考虑可能在开庭中出现的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预案。庭审中,控辩双方充分论辩,在大量确实充分证据的证实下,在事实和法律面前,团伙核心人员赵某当庭表示认罪,其他人员随后纷纷表示认罪服法。

  该案于11月18日上午9时开庭,除正常休息外,持续进行至19日下午结束。

  白某等8人敲诈勒索、保险诈骗案

  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被告人白某纠集多人,选定酒驾人员作为要挟对象,采取驾车撞击该车辆的方式,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以被害人酒驾需报警处理的手段相要挟,索要其财物。白某安排成员具体分工,共同实施多次敲诈勒索犯罪,严重侵犯公民人身、财产安全,扰乱交通秩序,破坏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庭审中,控辩双方对证据充分发表质证意见。公诉人围绕本案争议焦点,就事实和证据的认定及法律适用问题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充分发表辩护意见。在充分的事实和证据面前,被告人在最后陈述阶段表示认罪悔罪,整个庭审过程规范有序。

  该案于11月21日开庭,除中午片刻休息外,持续进行至晚上6时结束。

  两起案件均由让胡路区法院刑庭庭长张欣乐任审判长,让胡路区检察院相关办案人员出庭支持公诉,律师出庭辩护。全市法院系统抽调40名法警协助让胡路区法院法警共同完成押解、维持秩序等庭审保障任务。公安干警及医护人员协助庭审。被告人家属及社会群众共700余人旁听庭审。

  两起案件将在近期依法作出判决,并进行公开宣判。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