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身残志坚 脱贫光荣】王淑芳:用巧手“剪”出精彩人生
2019-12-03 21: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记者 许诺)在海伦市残联兴盛社区的“方晨阁剪纸设计室”,身患肢体二级残疾的王淑芳带领着大家剪纸。她自主创业,走出了一条残疾人自强不息,脱贫致富的新路。

王淑芳和她的作品。      

王淑芳剪纸。      

  王淑芳出生在海伦市长发镇长华村一个农民教师家庭,祖母和母亲都是剪纸民间艺人。自幼在家庭的熏陶下,她很小对民间艺术产生兴趣,学做女红、剪纸和花样子。她心灵手巧,很快就掌握了制作技巧,自己学着做一些小物件,憧憬着等自己长大后成为一名艺术家。然而,不幸却悄悄而至,9岁的王淑芳刚刚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突然瘫痪,她和弟弟都患上了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落下终身残疾,后来下肢严重变形,髋关节僵硬锁死,大腿迈步困难,只能靠小腿挪小步,平时出行靠手摇轮椅代步。然而王淑芳没有被击垮,而是顽强地挺了过来,并努力在探索中走自己的作品之路。

  1990年,王淑芳在海伦剪纸大师傅作仁的指导下,潜心学习剪纸和剪纸藏书票,并入黑龙江省剪纸藏书票函授班专攻剪纸藏,具备了扎实的功底。此年创作剪纸藏书票作品《冰上风采》和《叶的希冀》分别在黑龙江省第二届剪纸展上展出,并分别获得优秀奖和佳作奖。她撰写了一篇题目为《创作内容新题材美的书票作品》的剪纸藏书票论文,在黑龙江第二届剪纸年会上入选并发表。1991年6月,她的剪纸藏书票《雪乡娃娃》四枚,被评为中华剪纸藏书票,在黑龙江省新华书店出版发行。1993年8月,王淑芳撰写的论文《从剪纸创作到石人的工艺商品生产》在黑龙江省剪纸研究会第二届剪纸艺术节上作为优秀论文进行交流并发表。从此王淑芳的作品一发而不可收,先后创作了《雪乡拾趣》《骏逸迎春》《雪娃》《十二生肖》《硒都雪韵》等大量优秀作品。

  如今,王淑芳退休在家从事剪纸创作,还带出2名残疾人徒弟和她一起创业。仅2019年就通过互联网售出大小剪纸作品50余幅,创收近万元。同时,她还通过快手视频,向残疾人传授剪纸技艺,带动残疾人在脱贫攻坚路上越走越前途光明。她常说:“残疾人致富很难,苦点累点我不怕,我做了不成功也光荣”。如今,王淑芳已是黑龙江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残疾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以擅长剪纸,花鸟字,香包制而闻名,被誉为海伦剪纸新秀。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黑龙江省自强典型“百团千场”巡讲活动优秀人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