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身残志坚·脱贫光荣】白亚沫:一支笔写出生活酸甜苦辣
2019-12-03 21: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日讯(记者 许诺)家住绥化市北林区的白亚沫身患小儿麻痹后遗症,他双下肢残疾,行动艰难,他用一条拐杖拓出人生荒棘之路,用一支钝笔写尽岁月苦辣酸甜。面对坎坷的人生,白亚沫没有沉沦,用顽强的毅力扼住命运的喉咙。

白亚沫。      

白亚沫。      

  白亚沫自幼酷爱文学,1982年,也就是他高中毕业的那一年,他自学大学中文系本科课程,1983年,父亲背着他去哈尔滨面见作家,他的处女作短篇小说《朋友,热爱生活吧》在杂志小说专栏首要位置发表,并获得了哈尔滨铁路局文艺创作大奖。他的作品里的主人公多数都是残疾人,他用手中的笔和拳拳的心表达着残疾人心中的希望与理想,讴歌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多年来,他报纸、杂志上刊发作品300余篇,有小说、散文、报告文学、诗歌、通讯、特写、杂文、小品、评论及教学论文等。作品多次被收进《北林文萃》《开拓·探索》《群芳谱》等文集,多次荣获哈铁文艺创作一等奖、优秀奖、科技建市征文奖等各奖项,荣获北林区和绥化市残疾人“自强模范”之称号,被选为原绥化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一届主席团委员。

  白亚沫根据自己的特长开办了作文班,成为“绥化晚报小记者培训基地”,把自己所学全部奉献给学生。他自己编写了150多万字的讲义。多年来,经他推荐学生共发表作文400多篇,作品遍布《小作家》杂志、《校园写吧》杂志、《提前读写报》等报刊杂志。同时,他为宣传残疾人奋斗精神及残联工作写了多篇新闻稿件,如《盲者之光》《他们同命运抗争》《她是一棵小草》《残疾人的贴心人》等文章。

  2011年1月,白亚沫成为绥化市北林区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他成为了党和政府与残疾朋友之间的桥梁。他多次化解残疾人群访事件,妥善解决困扰政府多年的残疾人三轮车营运问题。协助残联做好残疾人来信来访工作,调解残疾人的矛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上为政府分忧,下为残疾朋友解难。前不久,为解决残疾人无障碍设施问题随肢协主席到处奔走,联系爱心企业,部分问题得到解决。

  白亚沫协助残联开展“北林区残联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陪同专家下乡授课,先后到四方台永远村、腰家屯、张维镇前六村、二村、西十一村,把“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办到农村残疾人家门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送到残疾人的千家万户,送到田间地头,送到他们的心坎里。

  白亚沫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勤勤恳恳,无怨无悔。他的事迹上过报纸,被写进报告文学,被评为原绥化市及绥化行署“自强模范”。他决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不断提高政策水准,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为实现新时期残联工作任务,促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黑龙江省自强典型“百团千场”巡讲活动优秀人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