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居民爱存钱!住户存款余额今年增长174.8亿
2019-12-04 09:14:5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4日讯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获悉,截至三季度末,大庆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79.1亿元,比年初增加174.6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余额1878.4亿元,比年初增加174.8亿元。

  住户存款的大幅增长,是拉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那么,住户存款为何会大幅增长?大庆人又爱存钱了吗?

  住户存款余额今年增长174.8亿元

  李正维是一位退休教师,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说,现在每个月退休金有7000多元,他和老伴儿退休金加在一起,就是一万多。而每个月他们的生活费最多2000元,剩下的钱全存银行了。

  “孩子们让我们买理财,岁数大了也整不明白,还是存银行放心。”李正维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中国农业银行大庆分行的工作人员马伶俐说,将钱存进银行,仍是我市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理财习惯。

  对于银行而言,住户存款由于成本低、稳定性好,一直是银行竞争的核心存款。尽管近几年来相关监管机构不断弱化对各大商业银行的时点考核,但住户存款依然存在着一定的“季末效应”。据了解,截至9月末,我市各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1878.4亿元,比年初增加174.8亿元。

  居民存款增多的背后

  居民收入增加,社会保障提高

  杨同健是采油一厂退休职工,退休工资6000多元。

  据了解,居民收入增加、社会保障不断提高与住户存款大幅增长有很大关系。

  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84元、同比增长5.6%。大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0年前的120多倍,年均名义增长超1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40年前的160多倍,年均名义增长近14%。

  收入增长的同时,社会保障也一涨再涨。今年上半年,市财政民生支出123亿元、同比增长15.6%。居民基本医保在二级和一级医院的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不断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至55%。全市建立4个电子健康养老平台,为7万多老年人提供了精准健康服务。

  采访时很多人表示,社会保障越来越好,老百姓花的钱就少了,攒下的钱就多了。

  产品创新吸引存款

  如今,各银行在柜台前都会摆上各种产品宣传单。相比其它理财工具,银行存款虽然收益率相对低,但安全性好,收益有保障,还是很多市民的重要理财方式。

  随着日常揽储压力的加大,如今,各大商业银行吸引存款的方式五花八门,其中很重要的方式就是通过产品创新吸引客户。

  此外,各家银行还纷纷推出了针对高净值客户的高收益理财产品。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介绍,高净值客户就是指除了固定资产外,可用于流动资金投资金额较高的客户,起买金额大多在100万元以上。目前,这类客户的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在5.5%左右。由于收益高,也吸引了一批投资者。

  投资渠道受限

  王影早在六年前就涉足P2P领域,她常得意地说那时每年仅“薅羊毛”就能挣几万。而如今,她把P2P平台的钱全部转入银行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大规模兴起,互金平台上的各类理财产品因其“低门槛、高收益”而不断走俏,吸引了大量银行存款进入平台,尤其是收益合理、期限灵活、门槛低、流程简单等特征的P2P理财,成为了此前最流行的投资理财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其中。而去年以来,随着市场竞争不断激烈,P2P理财平台相继爆雷,引起了市场恐慌,不少投资者更是担忧不已。

  P2P平台接连爆雷、楼市限购、A股市场持续震荡……随着各方投资风险不断加大,投资者也开始逐渐理性,出于稳健增值的需求,不少投资者开始将投在股市、网贷等各类市场的资金逐渐抽出,转战银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银行的存款规模。

  需警惕居民存款过快增长

  很多人一说居民存款增多了,都在叫好。大庆市委党校经济领域专家常颖却说,叫好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

  常颖分析,居民存款增加,一方面得益于收入增加,以及银行存款利率上升趋势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从消费的角度来讲,产品服务供给与消费需求的错位现象仍然存在,导致了市民不敢消费、不想消费。

  供求总量平衡和结构平衡,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没有供给,需求就无法满足。扩大需求可以拉动供给,而改善供给、创造供给也可以扩大需求。调整和优化供给结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供给与需求错位问题,只有供给结构合理且产品质量优良,才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真正让消费者愿花钱,而不是现在把钱“存”起来。

  此外,常颖还表示,居民存款的增加,还和部分传统行业受到互联网冲击,导致部分人群收入下降,不能消费有关。另外,企业与消费者对生产、服务和投资产生的不向好预期和观望态度也会导致银行存款增多。

  王红英是金融衍生品投资领域的专家。她分析,当前国内经济出现调整,大家对于未来预期的收入有一定的担心,所以现金储备、减少消费就成为市民的选择。此外,现在“房地产热”降温,居民消费没有大的开支,也导致了存款增加。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