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海关高效助力中俄天然气管道建设
2019-12-04 10:06: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骞壮 曲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4日讯 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哈尔滨海关所属黑河海关关员携带取样设备,在黑河首站管道取样口采集了首份俄罗斯天然气样品,并带回海关离线实验室进行天然气气质检测分析,这标志着海关对进口天然气的监管工作正式开始。

  管道建设前期,哈尔滨海关将服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列入中心工作。鉴于工期紧张,封闭区内施工不分昼夜,海关监管也实行24小时、无午休、无假日的通关制度。

  管道建设期间,黑河海关在临时口岸共监管验放进出口货物8545吨,其中进口货物352吨、出口货物8193吨;监管进出境施工人员3178人次,进出境行李物品3926件;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878艘辆次,运输工具服务人员2927人次。

  为提升进口天然气检验监管质量和效率,哈尔滨海关把SCADA监控系统引入海关监管链条,实现了对进口天然气在线计量、在线检测等全流程在线监管。在学习借鉴霍尔果斯首站、瑞丽首站和成都国家石油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立足龙江实际,在中俄东线天然气黑河首站科学配置了计量设施、采样系统、水露点分析仪、烃露点分析仪、氧含量分析仪、气相色谱分析仪、硫化氢分析仪、总硫分析仪等实验室检测设备和在线分析系统,确保进口天然气计量数据准确、气质符合要求。

  对黑河首站站场工艺生产区、计量厂房等站内关键设施加施海关封志,防止人为改动设备运行参数,确保计量、在线检测仪器设备在检定期内有效运行,避免造成计量及品质分析结果偏差;将俄罗斯站场和黑河首站的计量、在线分析数据,以及黑河首站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画面实时传送到站场海关监控中心,实现科学监管;通过视频监控、监管人员定期对站场开展巡检工作,有效监控站内设备运行情况,保证站场运行安全;利用黑河首站海关离线实验室对国家强制标准、中俄计量协议规定的检测项目进行取样检测,分析判断俄罗斯天然气气质组分是否符合要求,同时达到对俄罗斯站场和黑河首站在线检测分析数据进行比对的目的,筑牢国门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