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从难事入手从小事做起 平房区把文明城创建变成真正惠民行动
2019-12-05 10:28: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于晓明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平房区志愿者清理楼道小广告。记者韩丽平摄

  黑龙江日报12月5日讯 集中开展校园周边200米、背街小巷及居民庭院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营造宜居环境;发挥志愿服务作用,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解决居民闹心事……年初以来,平房区从小事做起,从难事入手,集中打响专项整治战役,将城市治理、文明提升和解决居民实际需求融合起来,使文明城市创建变成一次真正让居民受益的行动。如今,平房区风景美了、交通顺畅了、城区环境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全民共创文明城,平房区在提高市民文明程度的同时,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提升。

  开展专项行动营造宜居环境

  近日,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过程中存在的解决难度大、涉及部门多、整改效果差的几大问题,平房区集中开展了校园周边200米、背街小巷及居民庭院、小广告、交通秩序和“僵尸车”、窗口单位服务提升等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力促城区环境有效改善。

  据悉,在此次背街小巷、居民庭院、居民楼道基础设施和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该区通过建立常态维护管理机制,随时对责任范围内破损的道路、护栏、花坛、水池、窖井盖、文体器材等基础设施进行维护修复,一批老旧小区的庭院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平房区还启动了校园周边200米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校园周边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校园周边各类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区域内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稳定;开展小广告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全面治理、疏堵结合、打防并举”的原则,由公安局、卫健局、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重点对开锁、静点及通下水等常见小广告从业人员进行电话追查和约谈,责令限期清理,对屡次违规张贴者,利用科技手段封杀手机号码或者依法取消从业资质。

  此外,在交通秩序和“僵尸车”专项整治行动中,平房区对城区范围内所有占用公共资源停放的车容破烂、长期弃用的各类车辆,先通过电话告知和张贴《告知书》的方式责令车主或车辆管理人限期自行处理,对无正当理由限期内未自行处理的“僵尸车”实施强制拖离,并按照交通违法情形依法分类处理;在窗口单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中,平房区通过开展文明示范窗口创建,落实行业规范,督查指导窗口单位做到便民服务快捷、规章制度公示、志愿引导规范、投诉机制健全。

  志愿服务先行解决居民闹心事

  志愿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平房区都有着良好志愿服务传统。经过多年发展,平房区志愿服务从少数人参与、服务少数人,向规模化动员、服务多数人转变,并形成了以志愿服务为基础、居民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良好格局。

  平房区新伟街四叶草志愿服务中心成立5年多来,已开展1437次公益活动,寻人、助老、扶幼,谁家有需要他们都能帮上忙。仅2018年一年,该中心就发布寻找走失老人和儿童信息185条,间接帮忙找到144人;哈尔滨博能汽车有限公司常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成立了博能哈弗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不局限于员工,还吸纳了民警、干部、车友会会员等各领域的社会爱心人士,不定期地开展志愿服务……

  此外,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今年1月,平房区在全区组织成立了一支社会各界2000余人参加的“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同时与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签订警企战略合作协议,实施立体化全覆盖的警企、警民联防、联勤、联动模式。

  据了解,“红袖标”志愿警服务队上岗后,坚持“志愿服务、无偿奉献,遵守法律、共促平安”的原则,在公安机关的监督指导下,义务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咨询、防范宣传、信息收集、线索举报等辅助性警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平安指数。

  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创城见实效

  如今,在平房区大到街道、社区门前的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宣传栏等硬件的数量和质量,小到志愿服务岗上的药箱里每一样药品的保质期,只要发现问题必须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创城督导员也会当日发布《督办通报》,要求责任单位即时行动,限时见效。

  “创城不玩‘花架子’”。为确保创城工作落到实处,平房区加大了监督问责力度。启动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平房区委常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深入分管战线和包保街镇督导创城工作并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区创城办高密度进行循环督导,每天一期督导检查通报,发现问题无论大小,先微信群通报,再书面通报;发挥新媒体和社会监督员的作用,聚焦“平房大小事”和“天大小事”平台中反映的问题,加大曝光频率,倒逼工作效能提升、干部作风转变,出现问题,严厉问责,决不含糊姑息,确保全区上下主要精力都凝聚到创城工作上来。

  此外,平房区还采取了区级包镇和街道、区创城办督导组多轮次检查等措施,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影响创城工作的人和事,适时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