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市平房区创新“互联网+信访”新举措 远程视频接访街镇全覆盖
2019-12-05 14:22: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5日讯 为了方便辖区居民,解决烦心事、闹心事,日前,哈市平房区创新群众信访工作方式,拓宽群众工作新渠道,发挥“互联网+信访”优势,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视频接访工作新机制,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既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基层工作负担。

  全区远程视频接访实现街镇全覆盖

  平房区(哈经开区)针对群众来访工作的实际,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认证,确定如何让群众通过简捷、便利的通道向政府反映问题、提出诉求,是平房区主题教育的一个重大课题。为此,在辖区内的所有街镇投资30余万元,安装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为基层统一配备了视频设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了《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实施方案》和《平房区远程接待群众工作制度(试行)》,推进实施远程接访工作做到了有方案、有机制、有目标、有标准。自7月份启动工作以来,全区远程视频接访,实现了街镇全覆盖。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基层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10月11日,平房镇农民赵某某2人到镇政府反映征地养老保险问题,平房镇接待该信访人后,经甄别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为有理访,其解决问题的主体并不是乡镇层面,而是上一级业务主管部门。平房镇领导立即与信访局沟通,仅在10分钟内,与信访局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区级值班领导、业务部门通过远程视频与街镇领导一起听取信访人诉求,并作出解释答复,告知信访人将按政策给予解决。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和答复,信访人表示满意,对业务部门的解释和答复也表示认可。一起越级访的信访案件,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得到了有效解决。下一步将视频接访工作向业务部门和企业延伸

  保国街居民刘某某等3人到社区反映小区物业服务不达标、物业费过高等问题。社区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向保国街道汇报,第一时间约见上访人,同信访局沟通后,开通了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区领导、业务部门共同接待处理。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的交流和沟通,区政府领导责成有关部门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调查了解该群体反映的诉求和问题,通过业务部门的“下访”,仅用一周时间该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视频接访系统开通以来,共视频接待和会商信访案件20余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也减轻了基层接访的工作负担。

  目前,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在平房区发挥了便民、利民的作用,达到了区级领导与群众的面对面沟通和交流,便利了居民烦心事的解决,减轻了基层工作量大的负担,达到了快速解决问题的目的。平房区开展的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充分发挥了信息平台作用,开创了接待群众信访工作的新机制、新举措。下一步,平房区将不断延伸视频接访的有效载体,将视频接访工作向业务部门和企业延伸,减少群众越级访现象的发生,为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创造更加便利的环境条件。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