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长进校园宣讲活动侧记:尽展城市魅力释放留才诚意
2019-12-06 10:05: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马智博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认真倾听宣讲的莘莘学子。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12月6日讯 “东北的振兴需要人才,希望你们能选择哈尔滨,共同努力把哈尔滨建设得更加美好……”在12月5日举行的全省市(地)委书记进校园宣讲活动中,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带领宣讲团走进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即将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畅谈城市发展、宣讲留才用才政策。一个个亮眼的发展机遇、一条条务实的人才策略犹如一股股暖流,点燃大学生们留哈就业、创业的热情。

  面向高校学子伸出“橄榄枝”、发出“英雄帖”,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2018年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全省市(地)委书记宣讲进校园活动中,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首先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向大学生推介美丽的哈尔滨,表达传递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才、渴望人才、珍惜人才的态度和决心。

  在12月5日的宣讲活动中,孙喆市长围绕哈尔滨城市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产业体系、科教优势、人文环境、人才政策、发展潜力等多个方面以《与城市共谱人生美好篇章》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则以《共筑春天的故事》为题,宣讲哈尔滨新区发展机遇。作为校友的代守仑,向学弟学妹们发出诚挚邀请,共创哈尔滨的锦绣繁华。在随后的宣讲中,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就哈尔滨市人才引进和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进行介绍;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负责人则对哈市科技创业资助政策“雏鹰计划”进行详细解读。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毕业生也先后上台和同学们分享留在哈尔滨创业、就业的心得。

  当天的宣讲活动气氛热烈,现场掌声不断。与会哈工程学子们被宣讲团的满满诚意所感染,对哈尔滨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刻的认知。“作为外省人,在哈尔滨学习生活了几年时间,感觉这里日新月异,与发达城市间的距离正在不断缩短。今天的宣讲会让我对哈尔滨未来的发展更是充满了信心,明年我研究生即将毕业,我已经计划扎根哈尔滨,因为这里可以为我提供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来自河南的哈工程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的在读硕士黄垚高兴地对记者说。

  已获得定向选调生考试资格的哈工程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2017级硕士研究生周航,对于能留在哈尔滨工作十分骄傲。“今天的宣讲,让我更加详细地了解了哈尔滨市优异的人文环境、自然环境,这里还有国家级新区、专门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创业平台、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等等,这些条件不仅让在哈创业的人才施展才华有舞台,同时也解决了在此安家的一系列后顾之忧。”周航满意地说。

  “宣讲中一项项人才政策,充分彰显了哈尔滨引才留才的诚意,这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来说十分振奋,更会坚定他们留在哈尔滨发展的决心。”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徐宝贵告诉记者,让毕业生留哈就业已经成为该校的战略定位。近年来,哈尔滨工程大学留哈就业学生比例逐年增长,今年已达到16%。“学校留住的都是硕士、博士高质量人才,大部分都就职在703研究所、哈飞、东安以及哈尔滨新区的高新企业,为哈尔滨经济发展贡献了‘哈工程’力量。今年我们学校还获得了定向选调生的推荐资格,让学生们又多了一个很好的就业选择。”徐宝贵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