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双鸭山3年接力累计投资1.71亿元 203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19-12-08 07:54: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晓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8日讯 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数据:3年累计投资1.71亿元,203个老旧小区和6个独立工矿区得到改造,惠及百姓32万人;

  这是一幅对比鲜明的画面:曾经房屋破败、设施老旧、管理落后的小区如今焕然一新,百姓称为“墙白、路平、水通、灯明、心敞亮”;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在煤城面临转型、历史欠账较多、财力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尽心竭力补齐民生短板,在全省率先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双鸭山正在加快推进思想观念、经济结构、产业发展、城市功能、发展动能五个方面的转型,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把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改造老旧小区既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需要,还是我市由单一矿区城市向综合性现代化宜居城市转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市委书记宋宏伟说。

  改什么?先民生再提升,补齐民生短板

  “原来想着把房子卖了,换个新小区。没想到政府改造的力度这么大,旧小区变化简直是翻天覆地。”尖山区建鑫小区有了新样子,居民王德有请来装修公司,家不搬了。与王德有一样,金春小区业主自发组织在改造后的小区院内开展联欢会庆祝,昔日看着难受、住着堵心的老旧小区改造后不光“颜值”提升,房价也提升了。

  双鸭山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城市生活设施和基础设施大部分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老化不堪。特别是前些年一些小区无物业、无绿化、无路灯、无监控设施,被百姓称为“没人管”小区。

  百姓的抱怨和不满市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坚持“主城区先行、分阶段推进”,重点围绕楼体翻新维护、管网维修改造、道路场地建设、私搭乱建拆除、美化亮化绿化等方面,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同时,对弃管小区和单体楼实行了物业兜底服务,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

  “先民生再提升,小区改造就是把有限的改造资金用在‘刀刃’上。”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住宅改造遵循“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局谋划、分类实施、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让一个又一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展露新颜。

  怎么改?多方参与共建,让群众成为主角

  集星小区是一个建成近二十年的小区,房屋漏雨、道路失修、设施破损严重。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之后,负责单位组织专业人员逐个小区、逐栋楼进行现场调查,并与居委会和居民充分沟通,了解存在的问题。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引导居民参与整治改造工作。

  改造过程中,坚持“整治前问需于民、整治中问计于民、整治后问效于民”的服务宗旨,通过社区的一线亲民服务和不懈努力,来推动改造工作。

  施工过程中,坚持“一小区一方案”,除从专业角度要求原则上必须要改的内容之外,其它均由居民自己“点单”。通过因地制宜、修旧利废,力争用最少的钱为百姓做最多的事。

  居民代表活跃在工地,成为双鸭山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道别样风景线。回忆起一起动手扮靓家园的过程,集星小区居民张德芳老人无比自豪:“我们一起出力出汗,有成就感更有幸福感,再辛苦都不是事儿!”

  改造质量如何保证?双鸭山市不但安排专人负责,还聘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监督,调动百姓全程参与工程监督和验收,用居民的良好口碑来检验工程质量。截至目前,双鸭山改造完成后的小区,百姓满意率达95%以上。

  怎么管?居民自治共管,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改造后的小区一改昔日脏乱景象,如今是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平坦宽阔的休闲运动场地、规范施划的停车泊位……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孕育:之前乱扔垃圾、不爱护公共设施等现象大幅减少,居民生活习惯也在悄然转变。

  “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是阶段性的,而改造后的管理是长期的。要确保整治改造成果得以长期维持和延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后期管理机制十分必要。”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一方面大力推行标准化服务,以强化服务员工素质为宗旨,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切入点,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市住房保障中心制定并下发了《双鸭山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实施方案》《双鸭山市物业管理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评分细则》《双鸭山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申报表》等多项方案及措施,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府花那么多钱改造得这么漂亮,我们绝不能让小区回到老样子。”在集星小区,张德芳老人和义务督导队每天都在小区里巡视。“只要还干得动,就要坚持下去。”

  随着改造工作不断推进,双鸭山市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活力。“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造’的是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满意度、信誉度。”市长郑大光说,“民生保障和改善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0年我们计划全市各县区再改造升级542栋。”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