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申请当天即拿证 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发放消防安全告知承诺“第一证”
2019-12-11 07:16: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6日,在松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服务窗口,哈尔滨林达维景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提出公众聚集型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检查申请,大队向其宣介消防告知承诺新政策,在对其申请材料审查合格后,当即作出行政许可,发放了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消防安全告知承诺“第一证”。相较以往,此举为企业压缩了办理时间12天,得到了该企业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自贸区消防营商环境,松北区消防救援大队认真落实国务院和上级有关“证照分离”改革工作要求,集中学习《应急管理部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试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的通知》,从法律依据、许可范围、办理流程、技术标准及法律责任等五方面进行交流研讨,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确定专人负责,在事项办理过程中,实行标准统一的线上线下同步受理、材料审查、制证送达等工作流程。今年12月1日起,我省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全面试行公众聚集型场所投入使用、营业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申请人以书面形式承诺其符合审批条件、标准、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大队可直接作出审批决定,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此前,消防部门在受理该项申请材料后,需在10天内到实地检查,检查合格后3天内给出审批意见,整个流程一般需要13天的时间,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变事前检查为事后监督,当天受理当天发证,从而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

  记者在松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服务窗口看到,大队投入了30余万元配置自助服务机、一体查询机和显示屏,设置自贸区消防告知承诺服务专栏,供申请人查询政策、登记信息,实现线上受理和线下自助受理的功能互补。

  梓里宾馆相关负责人在得知自贸区试行消防告知承诺制后,向大队提出行政许可申请。在对其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后,发现当事人未能提供住建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合格意见书原件,但工作人员并未对其作出不予受理决定,而是当即联系区住建局,通过数据共享方式,线上获得了该单位的消防验收手续原件,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