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热心市民义务清理公交车站冰雪15载
2019-12-12 10:08:44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邸兰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2日讯 12月11日早晨,天还未亮,纷纷扬扬的雪花就落下来了。腿部残疾的吕宏雷来到位于西圣林街兴平东路的修鞋店时,雪已经积了厚厚一层。他进店拿起备好的清雪工具,径直来到12路公交车站点,趁上班等车的人还不多,第一时间把站点的积雪打扫干净了。15年来,每到冬天下雪时,他都会将离自己鞋店最近的2个公交车站点的积雪清理干净,为广大乘客出行提供便利。

  吕宏雷今年46岁,由于先天腿部残疾,经营了一家修鞋店。2004年冬天,他发现公交车在店门前的站点停靠时,路面有积雪总是打滑,乘客上下车小心翼翼,于是产生了清理公交车站点积雪的想法。“每次清完积雪,看着公交车安全平稳地停靠,乘客轻松地上下车,我心里特别高兴。”吕宏雷满脸自豪地说。

  由于腿部残疾,吕宏雷每月可以领取固定的低保金,再加上修鞋有一定的收入,使得生活渐渐有了起色。鞋店离不开人,无法出去做公益,而且他的身体条件也不太允许。“虽然经营小店走不出去,但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把鞋店当成便利点,为居民提供免费寄存,碰到像我一样的残疾人,或年纪大的老人来修鞋,我就免费服务,反正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吕宏雷朴实的话语里透着一颗感恩的心。

  义务清扫公交车站点的积雪,也是他服务社会的一种方式,有时赶上路面结冰,他还会联系朋友运点沙子或炉灰渣,把12路和7路公交车站点铺垫一下。久而久之,7路和12路公交车的司机便和他熟识了,开车在他的修鞋店门口经过时,经常会按一下喇叭或招招手,跟正在店里修鞋的吕宏雷打个招呼。公交车驾驶员慈春海说,他来12路公交车队已经5年了,每次下雪都能看到吕师傅的身影,清雪、撒炉灰,有时还在公交车的踏板上撒一些,防止乘客滑倒,非常用心,也让乘客们很暖心。公交车驾驶员王海斌也说,一定要好好表扬一下吕师傅,虽然腿残疾,却一直尽己所能为别人服务,多么难能可贵啊。

  吕宏雷平时不太爱说话,但店里人流不断,除了修鞋的,还有一些专门找他聊天的。“老吕人不错,是个热心肠,看到谁有困难都愿意伸把手,就拿扫公交车站点积雪来说,能坚持15年多不容易啊。”附近居民王先生说。吕宏雷并没有觉得自己做了啥了不起的事,除了几名公交车司机,几乎没有几个人知道他义务给公交车站点清雪。直到几天前,有人把他义务清雪的视频发到了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点赞才被更多人知道,大家都称他为“扫雪哥”。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