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身残志坚 脱贫光荣】李中江:最甜美的酒酿造美好生活
2019-12-13 15: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3日讯(记者 许诺)今年51岁的李中江是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泡镇永安村的一名村民。几年前因为一次事故,左手四指切断,腿部骨折,落下残疾。在宝清县政府和宝清县残联的帮助下,为李中江搭建了创业平台,给予了他一次难得的再就业机会。

  2013年,李中江在处理一次煤井事故中受伤,左手右手及腿部伤势严重,最终左手四指无法留下,只剩下一个大拇指。2014年,在一次机械事故中,大拇指又受伤了,唯一的大拇指也被切掉了。两次的手术让李中江的身心受到极大伤害,妻子也一下子病倒了,那时的李中江度日如年。

李中江。       

  李中江开始借酒消愁,经常喝的劣质酒让他感到头疼,内心便想,我为何不学烧酒呢?李中江悄悄思考着烧酒这条路。在亲友二哥的帮助下,李中江筹集了一部分钱,他没有着急去购买设备,而是和家人到各村有烧酒的作坊考察,了解烧酒用的设备和工具,与大家探讨烧酒的原材料等问题。回家后,他借助手机和电脑,仔细查阅后,购买了一套小型的烧酒器具和少量的原料进行尝试。李中江发现,烧酒的原材料必须选择好,好质量的玉米、高粱才能酿出好酒,质量差的原材料,虽然能酿出相同重量的酒,但味道和口感相差甚远。

  看着自己有了第一份劳动成果,李中江更有干劲儿了。但因为没有钱进原材料,他只能靠自家的一块地种玉米当原材料,再慢慢烧酒。李中江只想,再困难也不能把质量不好的酒销售出去。

  酒存的时间越长,味道越好,李中江当然知道这个道理,但为了尽快回笼一部分资金,李中江只能短时间存放,以低价销售。资金短缺、原料少、没有劳动力……家里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亲属也都在劝,继续存酒会把整个家庭拖垮。但李中江说,必须咬牙坚持,只有坚持才是最后的胜利。

  2016年永安村得知了李中江的情况后,向县残联反映,经过实地调查,为其妻子办理残疾证。2018年,为李中江贷款3万元扶持其扩大生产。就这样,李中江拥有了运转基金,增添了新的设备,购买原料,也有人帮着他一起干了。运转期间,县残联每年都会李中江注入资金,并把李中江的酒厂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

李中江参加宝清县举办的自强典型巡讲活动。       

  李中江也慢慢对酒厂有了更高的要求:原材料质量要高,技术要升级。李中江先后到外省学习十余次,外出学习期间也不忘通过和家人视频,督促他们把好质量关。外出学习开阔了眼界,李中江带回了新的技术和理念,利用纯正食用食品进行深度加工,让一年四季都能烧酒,李中江把这些技术全部应用到生产当中。

  自从2015年酒厂成立以来,从最初安置的两名残疾人就业,陆续增加到9人,今年达到13人之多,并稳定就业。酒厂投资约45万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主营业务是生产高粱王、二锅头、玉米酒、大米酒等。生产的60度二锅头白酒在市场上售价为每斤30元、53度高粱王市场售价为每斤50元。

  李中江酒厂的酿酒原材料全都是绿色、无污染的玉米面、大米面、高粱米面、面粉、深水井饮用水等,不勾不兑,绝无任何添加剂、香料、香精等,采用独特酒曲工艺的制酒流程,制作出绿色健康的净粮液态酿制原浆酒。目前酒厂库存约15吨二次蒸馏纯净酒。

  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由县残联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办理了注册商标,李中江采取全人工装瓶,装瓶后密封,以足度数、足质量、足重量的标准,进行市场销售。

  回忆起这几年的变化,李中江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农村人,到拥有1000平方米的酒厂,他将会用身边人看得见、信得过的事感染更多贫困残疾人树立自信、自立、自强、自尊精神。未来,酒厂将招收更多的残疾人就业,用实际行动酿造出最香、最甜美的酒来回报社会,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贫困残疾人动起来、干起来、富起来。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省自强典型“百团千场”巡讲活动优秀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