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让冰雪运动融入孩子生活 哈尔滨市2019~2020学年度“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启动
2019-12-20 08: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俊峰 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冰上集体舞表演。

  男子单人滑表演。

  冰球比赛。

  队列滑表演。

  黑龙江日报12月20日讯 速滑与花样滑冰展示演绎激情与唯美、120名小学生冰上集体舞表演活力四射……19日,哈尔滨体育学院冰球馆内热闹非凡,由哈尔滨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哈尔滨体育学院、市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南岗区教育局承办的哈尔滨市2019~2020学年度“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来自九区县(市)以及直属学校19支冰球代表队、南岗区中小学1200名学生参加启动仪式,一项项校园冰雪趣闻活动、速滑与花样滑冰展示、冰上集体舞表演,充分彰显了哈尔滨丰富多彩的校园冰雪特色。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欢乐冰雪健康中国”为主题,时间从2019年12月持续至2020年4月,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将在活动中锻炼广大青少年意志品质,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掀起冰雪名城冰雪活动的新热潮。活动的启动也拉开了哈尔滨市中小学校园冰雪文化节的序幕。当天,哈尔滨市中小学首届冰球联赛暨南岗分赛区比赛也正式开赛。

  激发学生参与冰雪活动热情,让更多孩子参与进来。一直以来,哈尔滨市大力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积极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 “冰雪5+5”特色活动,加强中小学课后冰雪体育服务,实行寒假学生冰雪活动家庭作业制度,鼓励开展学生冰雪运动交流与研学活动;各中小学校冰雪课覆盖率达到100%。开展高山滑雪、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花样滑冰、冰球、雪地球、雪地足球等系列冰上、雪上项目的中小学生比赛活动,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落到实处,形成了项目丰富、全员普及、广泛参与的局面。

  目前,120支中小学校园冰球队已组建完毕,冰球装备陆续发放到位,并展开相应训练。今年12月至明年1月各区组织冰球联赛,明年3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园冰球联赛。

  据悉,哈市中小学校园冰雪活动注重“一个引领”,以“冰球+项目”筑巢引领,促进校园冰雪运动项目全面活跃;狠抓“两个重点”,即主城区重点抓上冰率,县(市)重点抓冰雪趣味活动;推进“四个延伸”,即城区向乡村延伸、课内向课外延伸、冰上项目向雪上项目延伸、传统项目向趣味活动延伸,夯实冰雪基础。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上冰雪活动的格局,呈现出冰雪体育运动和户外体育活动竞相开展的热闹场面。

  此外,哈市积极准备申报全国校园冰雪运动改革试验区,将创建1~3个国家级校园冰雪运动试点县(区、市),到2020年建立各级冰雪特色学校达200所,到2025年冰雪特色学校(幼儿园)实现300所。明年开始,积极推进冬冰夏滑,全市中小学也将借助气膜冰上运动项目设施馆,开启全年上冰课与课余训练新时代,冰上课与冰上课余训练也将实现从“一季”向“四季”的新跨越。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