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鸡西聚焦民生问题专项整治 让水更清屋更暖
2019-12-25 14:46: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5日讯(记者 孙英鑫 葛金鑫) “以前冬天在家里都得穿棉衣,现在改造后好了,屋里暖和了,太高兴了”谈到近一年鸡西的变化,许多市民都深有体会。据了解,鸡西市在主题教育中聚焦民生开展专项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住上了暖屋子,河道“清四乱”让城市的水更清、景更美,让居住在鸡西的人们幸福感节节攀升。

  老旧小区改造暖屋暖民心

  今年,鸡西市共筹措1.1亿余元资金,解决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问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相关单位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工程改造,采取“一区一策”的办法,重点解决了小区外墙透寒、屋面漏雨、管道破损、雨污排水堵塞、停车难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新增改造小区11个,楼房37栋,现已完成全市18个小区,83栋楼房的改造,有6643户居民在改造中受益。

小区整改后院落整洁,违建已全部拆除。       

  “让居民在主题教育中真正得温暖、得实惠”鸡西市房产服务中心副调研员迟振刚介绍,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事关百姓福祉,必须做细做实。各部门把做实做细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作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重要内容,依托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充分做好群众工作,调动居民参与,实时监督。

小区整改前杂草满地,操场到处是违建。       

  据悉,各级纪委监委针对群众反映的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改造为何缓慢、整治是否落实到位、资金使用是否合理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防控廉政风险,切实保障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并以提升实际效能为主要抓手,把为民办实事、为民解实忧作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廉政风险防控的落脚点,着力提高综合整治改造的实际效益和民生效果。

  “清四乱”让水更清景更美

  今年10月25日清晨5时30分许,穆棱河鸡冠区段行洪区内阻水障碍物强制拆除,伴着“开拆”命令的下达,一处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河道内阻水障碍物轰然倒塌。鸡冠区政府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水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率先打响了秋季河湖清障执行“啃硬骨头、拔钉子户”的第一枪,也全面掀起了入冬前全市河湖“清四乱”整治的高潮。当天,15户39处近万平方米穆棱河行洪区阻水障碍物被依法拆除。

  鸡西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洪涛表示,河湖“四乱”不仅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也关系到社会和谐、民生幸福;清除河湖“四乱”,能有效解决水生态环境、行洪顺畅、河湖岸保护等问题。鸡西市在已整治完成规模以上824个河湖“四乱”基础上,将彻底整治规模以下河湖“四乱”和遗留违建问题,还鸡西河湖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2019年是鸡西市河湖“清四乱”工作攻坚阶段,市、县、乡、村四级整治工作实行挂图作战、按表督战。截至目前,全市“清四乱”共出动3300余人次、车辆5300余台次,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438.5万元,累计清理乱占围堤724公里、清理乱建违章建筑337座、清理乱堆垃圾3.5万立方米,河湖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