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走街串巷访百家】于璐:做民宿带着客人玩
2019-12-27 07:3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蒋典昌 连占海 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于璐向客人介绍森林书屋的藏书。

  黑龙江日报12月27日讯 冬日里的小兴安岭,银装素裹。林都伊春变成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一个个童话故事在白雪皑皑的森林深处上演。

  于璐便是故事中人物之一,岭尚欲雪体验式民宿的六个合伙人中的一个。

  12月14日,周末。飘飘洒洒的小雪把岭尚欲雪民宿所在的溪水林场以及周遭的山林、河流又覆上了一层白色。

  上午8点不到,记者一行到达溪水林场时,于璐已站在路口向我们招手。

  岭尚欲雪民宿有两栋楼,一栋用于客房,一栋用作多功能区。宽敞的大厅划分了森林餐吧、森林酒吧、森林邮局、森林书屋、茶艺等多个功能区。

  几个正在吃早餐的南方游客像主人似的跟记者打招呼,几个孩子在院子里戏雪。

  于璐一边招呼记者,一边屋里屋外忙活着;“南方人的乐趣是玩雪,北方人的乐趣是看南方人玩雪。”采访间隙,于璐不失时机地在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配了张游客戏雪的小视频。

  每天记录民宿生活的点点滴滴、所思所悟发到朋友圈是于璐的生活常态。她有4000多微信好友,3000多是旅友。

  “过日子玩儿”,常挂在于璐嘴边,她不太乐意说自己是生意人。

  2008年夏,于璐第一次来伊春,这里的好空气吸引了她。“走遍全中国”的于璐决定将“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束在伊春,停下脚步,定居。

  2013年,于璐离开老家青岛,在伊春市翠峦区买了间200平方米的房子,价钱不贵,20多万。开了家民宿,8间客房。

  “开业后,发朋友圈,亲朋好友蜂拥而至。”山城迎来了一波又一波背包客,引来当地人新奇的目光。

  于璐民宿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有人建议她做大,可她“只想守着这8间客房过日子。”

  三年后,于璐被当地政府发展旅游的利好政策打动,她先是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接手了伊春的一家客栈,接着,她又分别与多个区级政府部门合作,推广冬令营、研学游、亲子游,创建研学基地,青少年营地。

  于璐说自己是一个疯狂的旅游爱好者,从旅游小白晋级到户外驴友,再到旅游的深度体验者,这个过程的经历与转变,让于璐知道游客的分档分层,她知道自己该锁定哪一个档次的目标客户,根据他们的需求设置产品,确定服务方式。

  “我会以一个游客的视角客观地分析和看待伊春的旅游资源!”

  经过6年时间的磨练,于璐在伊春旅游界已小有名气,当地政府希望她将民宿做大,在伊春起到引领作用。

  溪水民宿项目向于璐伸出橄榄枝。

  溪水林场位于伊春市上甘岭区,这里山好水好风光好,是国家4A级景区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所在地。在当地政府扶持下,溪水林场民宿集群正在形成。

  当地政府给了于璐许多扶持政策,土地出让金减免,电费从“民”不从“商”。

  于璐找了5个志同道合的人,合伙建一个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民宿大院。其建筑风格出自建筑专业毕业的于璐之手。

  2019年8月,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建设,岭尚欲雪体验式民宿开业了。

  12个客房,装饰风格源自自然,回归田园。温馨的客房里,散发着淡淡的松香。

  包含三餐,岭尚欲雪民宿45平方米的客房收费1280元,68平方米的客房收费1580元。这个价格,远远高出其他民宿一大截。12个客房,每间最多可住4人,人均消费分别是320元和420元。

  “这么贵的客房能订出去吗?”

  检验成果的时候来了。2019年“十一”黄金周,岭尚欲雪客满;2020年春节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十的客房也早已被订空。

  溪水几十家民宿,多数民宿空置,为什么岭尚欲雪这么火?

  “家家都睡火炕,户户都吃小鸡炖蘑菇。”于璐说,这样同质化的民宿难以留住客人。

  而在岭尚欲雪,不仅仅有东北家常菜,还有西餐和甜品,主厨“米其林”大叔紧紧抓住了你的“胃”;“海燕姐”的插花、布艺和茶艺让客人益智又怡情;“小鱼姐”主持的Par t y,浪漫、温馨,又不乏激情。

  “他们就像自家大叔、姐姐一样敞开心扉陪你唠嗑、谈心。”于璐说,开民宿一定得有个靠谱的老板娘,她要真诚、朴实,有亲和力,重要的是她还得会带着客人玩。

  “我们的客房是不设电视、电脑的,我们努力让客人走出屋子,跟着我们动起来。”

  于璐和他的伙伴们搞了一块“试验田”,种上玉米和蔬菜,春种、夏管、秋收,让客人参与进来。

  “做月饼、包豆包、撸毛豆、掰苞米、磨豆腐;劈柴、烧火、炖大鹅,客人就像自家人一样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在烟火气中完成度假。”

  于璐在微信朋友圈说过这样一段话:“关于民宿客房的交易行为,绝不是走亲、访友、旅行、商务的人们仅仅在一个没有自己家的地方解决一晚投宿这么简单而产生的。在这个行为里,应该还有超出你原本生活范畴的一些东西。无论这些东西是什么,总是与欢乐、有趣、放松、休闲、减压密切相关……”

  “生意挺有规律,8月份开业,到10月进入一个高峰期。马上到来的寒假和春节是旺季。”

  于璐说,一年中,客房能住满60天就算成功了,对于收回投资的年限,他们不是非常在意。

  于璐和她的合伙人心态平和:“过日子玩儿呗!”他们相信伊春冬季旅游市场会慢慢热起来。“冬季来黑龙江会有更多的好去处,岭尚欲雪不就是吗?”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春走基层

【专题】走街串巷访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