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岁末年会经济正当时 礼服租赁市场遇“井喷”
2019-12-31 08:59:4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1日讯2019年最后的这几天,我市许多酒店内热闹非凡,年会集结号已经吹响。一场场主题各不相同的宴会、聚会、年会和展会精彩纷呈,带动了餐饮、舞美、酒水、服装出租、礼品销售等行业的年底冲刺节奏。

  酒店场地预订火热

  时值岁末,我市一些社会团体、企业的年会扎堆儿,记者从多家市区规模较大的酒店了解到,近期这些酒店大都接了不少的年会演出和聚餐单,酒店行业迎来了2019年的最后一次消费高峰。

  近日,记者从多家企业了解到,年会酒店的预订一般从11月末和12月初就要开始,每年都会选择不同的地点。

  最近几天,高新区一家科技公司忙着为举办年会预订酒店。该公司有100多名员工,想要选个好地点,可是,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小张打电话预订场地时,才发现原来比较中意的几家酒店都已经被订满了。

  小张说,公司年会规模约有200人,其中有公司员工,还有公司的客户代表和一些嘉宾,需要一个能摆20桌的场地,由于公司年会定的时间比较“热门”,导致预订场地遇到了麻烦。

  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可提供从100人至400人规模的年会场地,大厅也搭建了舞台可以表演节目。需要用大型音响设备的,店内也不收取费用。

  在高新区一家大型酒店,工作人告诉记者,进入12月份就有企业来预订年会场地和餐饮,最近半个多月店里已经承办了6场规模不等的年会,目前在店内办年会,店里不收取场地费用,店内的电子大屏幕和音响等设备都可以免费使用,对方只需要出餐饮的费用。

  一名酒店管理人士告诉记者,进入年末,各类年会、联谊会一下子多了起来,各种社会团体,甚至较大的微信群都举办年会,保险业、营销业等民营企业更是年会的忠实举办者。现在,适合年会的大厅目前预订都比较火,用餐标准普遍在800元到1000元左右,好日子的好位置已经比较紧张了。

  礼服租赁市场“井喷”

  年会是企业、单位展示形象的平台,也是职场人比拼的另一个战场。年会也是企业员工展示自己才艺的最佳时机,很多人想借此机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编排舞蹈、排练小品,市内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徐小姐近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

  “我加入公司的时间短,业务方面并不突出,但以前学过舞蹈,所以才艺也是我体现价值的一个方法。”她说,对于年轻的职场人来说,年会能展示自己工作之外的风采,也能帮助自己更好地融入企业文化。

  而为了追求演出效果,不少人会不惜高价租赁演出礼服,这些需求催热了演出服装租赁行业。

  “你需要什么样的演出服装?我们的衣服都在二楼,麻烦你自己上去挑选,不过很多已经被租出去了,不敢保证有你需要的。”12月28日下午,记者在东风新村一家大型婚纱影楼看到,各式各样的演出服装挂在陈列间,中式、欧式、男款、女款的各类礼服有上百件,有两名女店员正忙着帮顾客选择服装。

  该婚纱影楼的店员告诉记者,自12月中旬开始,就进入了服装的租赁高峰期,由于年会基本集中在这个时段,一些民族服饰、礼服、适合演出的衣服很受顾客的欢迎,民族舞蹈类的特色演出服尤其抢手,需要提前预约,不然很快就被预订一空。

  在另外一家影楼,老板向记者介绍说,新年马上到了,各单位的娱乐活动比较多,这一阵是礼服出租的高峰期,单人的演出服只剩下几件,团体的已经一套都没有了。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前来还衣服的市民王女士,她介绍说,单位刚组织了年会,她和几个同事排了一个舞蹈,为了有更好的演出效果,她特意花钱租的演出服装,由于一次就租了5件衣服,老板给出的租金也不算高,每件衣服每天90元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近期市场火爆,不少演出服一天的租金远远超出了购买费用。记者在购物网站上看到,很受欢迎的肚皮舞舞衣花四五十元就能买到,而完全相同的款式日租金竟高达150元。尽管价格高,但是很多人担心在网上买时间来不及,而且万一买回来尺寸不合适就更麻烦,还是选择租用。很多顾客都表示,演出服一般只用一次,也没有必要买。

  演艺人员赶场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不少企业热衷邀请一些民间艺人到年会现场表演,包括二人转、魔术、歌舞表演等,现场十分热闹。

  我市一位从事魔术表演的艺人介绍说,这段时间他的生意特别好,除了受邀进行婚礼表演外,还四处赶场参加各类年会。“一场年会收费大约500元到1000元,有的时候一天要跑两个年会,所以最好能提前一到两周预约,临时来约的,都不能保证档期。”平时他们以婚礼演出为主,到了年底这段时间就主要以年会为主了,同行们的生意也都不错。

  我市一家演艺公司的老板王先生介绍说,岁末年初是年会集中的时候,这也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目前公司里有歌唱、乐器演奏、舞蹈、魔术方面的演员等,如果客户有特殊的需要,只要报酬合适,公司还可以联系省内或国内的部分知名演员来大庆演出。

  年会经济花销几何

  从场地租赁、餐饮服务,到组织表演,可以说,如今的年会已经越来越“专业”,堪称民间春晚,自然花费不菲。

  据记者了解,如今,一场中小规模的年会开销在十来万元,规模更大、效果更好些的甚至要十几万,规模再大一些的就可能花几十万元钱,但这样大规模的年会比较少。这些花销包括酒店餐饮费、设备租赁费等,年会主持人的费用也算是不小的开销。如果请的是知名的司仪,则主持费至少要3000元到5000元钱。

  刚刚操办完公司年会的孙先生说,除了酒席、演出、主持人等这些花费外,公司年会的重头戏是礼品和奖品。一般年会都会为每一位参会者准备礼品,如果每份价值在百元以上,一个300人的年会礼品就要花掉3万元。

  孙先生说,抽奖是很多年会的保留项目,这一项目最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大家的参与感。公司设置的奖品分为一二三等,一等奖是一部近5000元的华为手机,算一算,光抽奖环节就要烧掉约1.5万元。

  虽然花费不菲,但也有一些年会的奖品都是由商家赞助的,这让组织者轻松了不少。一些商家也乐于参加年会,达到宣传自己的目的。

  现如今,年会赞助成了商家一种新的宣传模式。无论是安排吸引人的大奖,还是人皆有之的普惠奖,目的都是让团队成员在年底之时得到欢乐,以便提升今后整体的工作效率。

  年会应重在感情沟通

  对于公司年会的盛行与普及,有业内人士表示,时下各单位或者企业之所以热衷于举办年会,是因为年会比较利于大家交流感情。不少企业举办年会通过吃饭、联欢等方式使公司员工聚在一起。领导借机对员工进行肯定与慰问,员工之间也借着相聚进行交流和沟通,有些隔阂或者误解,可能通过年会上的一杯酒或者一杯茶而释怀。同时,各部门之间也可以通过年会加强交流,既加强了上下沟通也增进了横向的交流,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不过,年会“奢华”风应引起警惕,好的年会应提前做好策划,充分体现出企业的风格和文化内涵,不能只为了规模、气氛,忘记了年会的初衷。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