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首个“儿童服务站”开课啦
2019-12-31 09:13:01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肖宝平 魏医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31日讯 12月27日,由牡丹江爱心帮公益联合会联合壹基金、腾讯公益筹建的我市首家“牡丹江爱心帮儿童服务站”,在林口县柳树镇中心小学正式开课。当天,参与儿童服务站筹建的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团市委以及爱心企业、团队和爱心人士代表共80余人出席活动。该公益项目的实施,是我市健全儿童福利工作机制、提升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服务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

  林口县柳树镇中心小学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这些儿童的心理、生理以及日常学校之外的教育较为缺失,不利于孩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为了积累经验解决牡丹江地区留守、困境儿童的实际问题,牡丹江爱心帮公益联合会在今年99腾讯公益日平台,联合牡丹江团市委、壹基金、腾讯公益以及众多社会爱心力量,筹集13万余元,建成首个“牡丹江爱心帮儿童服务站”。

  “儿童服务站”内配有桌椅、图书、体育用品、音响设备等设施,以儿童发展和儿童保护为核心,通过专职人员开设结构化的课程和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提供参与式课外游戏活动、安全卫生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小爽发言表示,她是一名留守儿童,父亲常年在外务工,有时连过年都无法回家;母亲一个人带着她和姐姐,非常忙碌和辛苦,也没有时间辅导她的学习。老师说,学校附近建成了“牡丹江爱心帮儿童服务站”,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这个消息让同学们十分高兴。

  为了表达对爱心人士的谢意,孩子们为大家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还准备了多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我不喜欢春天,因为春天的时候爸爸妈妈去打工了;我喜欢冬天,因为冬天的时候,爸爸妈妈能回来看我……”小蕊和小良两位同学结合自己家庭真情的告白,更是让在场的爱心人士感动落泪。

  除此之外,伊顿格林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和老师亲手制作了手工饼干,送给了当天首次受助的44名学生。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跟随老师来到几位受助学生的家中,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四年级学生小楠的家十分简陋,没什么像样的家电。小楠的母亲说,她患有心脏病,孩子的父亲癌症晚期,家里还有生病的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经济上入不敷出,更没有多余的精力辅导孩子学习。

  学生小萍家里很贫困,她的父亲遭遇意外成了植物人,为了治病家里负债累累,最终还是不幸去世。如今,母亲一人抚养两个女儿,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离开孩子们的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愿意与需要帮助的孩子们结对帮扶。

  活动当天,市公安局的民警为孩子们上了“牡丹江爱心帮儿童服务站”开站第一课,讲解了禁毒相关常识,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断提出自己的疑问。看到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民警们又加了一节课。

  接下来,牡丹江爱心帮公益联合会将对接社会资源,为服务站受助儿童带去日常作业辅导、游戏陪伴,开展美术、手工、体育等特色主题课程以及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女童保护、父母共成长课堂等专题活动。预计在一年内服务青少年儿童至少5000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