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雪博会主塑总设计师的30年雕雪情缘
2020-01-02 07:50: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日讯 在太阳岛雪博会景区,一座高33米“雪凤凰”大型雪塑吸引众多游客拍照留念,这就是本届雪博会主塑《凤姿傲雪》,作者是哈尔滨雪雕艺术大师张宁阁。作为太阳岛雪博会主雪塑的总设计师,张宁阁有着近30年的雪雕经验,已经有20余件太阳岛雪博会的主雪塑出自他手。近日,记者在太阳岛雪博会遇见张宁阁,听他讲述创作本届雪博会主塑的心路历程。

  《凤姿傲雪》成品33米高、100余米长,这样大体量的雪雕作品,是由近百人的团队,仅用10天左右时间完成的。记者注意到,今年雪博会主塑融入了很多创新元素,在凤凰翅膀的地方设计了一个超长的雪滑梯,游客攀登上去,置身在大型雪雕之中,可以感受人与雪的互动。不仅如此,本届雪博会还将雪塑与攀岩相融合。游客可以攀登到主塑上,俯瞰园区美景,感受大型雪雕的庞大体量,既增加了游客的参与性,又为冰雪的特殊魅力添彩。“本届雪博会主塑一改往届以人为主题的造型设计,创新运用雪雕艺术结合中国传统的装饰语言,塑造了一只神鸟‘雪凤凰’屹立于雪峰之间,其中更是融入了游客拾阶而上近距离感受冰雪魅力的互动元素。”张宁阁告诉记者,该作品充分展现了人们迎风傲雪和期盼美好未来的精神寄托,同时也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以及鸟语花香、繁花似锦的美好愿望。塑造神鸟凤凰的造型为施工增加了很多难度,由于雪质柔软且要表现凤凰翅膀的张力,所以建造师们需要掌握更多方面雕刻原理,才能把造型做到完美。

  为了筹备本届雪博会主塑,张宁阁在2019年夏天就开始做准备,从构思主题开始,设计图画了有20稿,再经过多轮的修改,在正式施工前一个月才定稿,并开始用雕塑泥制作“泥小样”。“雕错了没法改,所以必须先做出1:100的模型,再对照图纸,进行‘放大雕刻’。”张宁阁介绍说,雪雕是一项准备期远远大于雕刻期的艺术创作,为了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尽量准确地完成作品,需要用各种形式进行预演。

  为了将更好的作品呈现在游人面前,张宁阁组建了百人雪雕团队,其中,30人是雕刻师干细活儿,70人是粗雕技能人员。不管是雕刻师还是技能人员,加入团队有几个必备条件:爱好雪雕、体力得好、不能恐高。“做雪雕是份苦差,没有深深的热爱和执着是坚持不下来的。在零下近30度的环境里,穿上厚厚的衣服,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一天下来,里边的衣服常被汗浸透,而帽子和棉衣则被层层冰霜覆盖。”张宁阁说,为了防止冻伤,雪雕师一天都会准备3双手套和3副鞋垫更换,即便再冷,也无法阻挡对雪雕的热爱。

  张宁阁告诉记者,近年来,太阳岛雪博会主塑在不断地创新,无缝大雪坯能堆多高,他就能设计出多壮观的主塑,这是哈尔滨的骄傲、黑龙江的骄傲,更是中国艺术创造的骄傲。张宁阁还很重视培养后备力量,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雪雕师,在他的团队里,很多曾经的堆雪、捞冰农民工成长为雕刻师。在张宁阁眼中,雪雕就是他生命的一部分,雪雕给了他自豪与荣耀,更给了他不畏艰难的性格。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