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手机就能办业务 大庆开通互联网+户籍业务直办平台
2020-01-03 09:33:2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3日讯 迁户口,给新生儿落户,户口注销,户口事项变更……一提到办这些事,你首先想到的是不是需要带哪些手续?到哪里能办理?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今后这些常用户籍业务不用再去公安窗口办理了,坐在家里动动手机就能搞定。

  即日起,市公安局“互联网+户籍业务直办中心”开通运行,市民通过黑龙江“互联网+户籍业务直办平台”,即可申请办理9类62项户籍业务。这是市公安局落实“办事不求人”和“落户不见面”服务推出的又一举措。

  网上申办业务清单

  据了解,市公安局“互联网+户籍业务直办中心”此次开通的9类62项户籍业务如下:

  一、省外迁入准迁证申请

  1、(省外准迁)父母户口非本省,要将户口迁入本省子女户中的;2、(省外准迁)夫妻中一方户口不在本省,要将户口迁入本省一方户中的;3、(省外准迁)户口非本省,要将户口迁入到本省非直系亲属户中的;4、(省外准迁)非本省户口的干部、职工调动到本省单位工作而要将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的;5、(省外准迁)非本省户口的,录(聘)用为本省公务员而要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的;6、(省外准迁)子女户口非本省,要将户口迁入本省父母户中的;7、(省外准迁)非本省户口的,随军家属户口要迁入本省的;8、(省外准迁)户口非本省,将户口落到购买的商品房上要迁入本省的。

  二、迁往外省

  1、持准予迁入证明迁往外省;2、大专院校录取学生迁出;3、大专院校毕业学生迁出。

  三、个人户籍资料变更更正

  1、服务处所变更更正;2、职业变更、更正;3、宗教信仰变更、更正;4、文化程度变更、更正;5、兵役状况变更、更正;6、血型变更、更正;7、身高变更、更正;8、婚姻状况变更为已婚;9、婚姻状况变更为离异。

  四、证照打印、补换

  1、临时身份证明;2、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3、亲属关系证明;4、注销户口证明;5、公民遗失居民户口簿的补发办理。

  五、省外迁入

  1、夫妻中一方户口不在本省,要将户口迁入本省一方户中的;2、父母户口非本省,要将户口迁入本省子女户中的;3、户口非本省,要将户口迁入到本省非直系亲属户中的;4、户口非本省,已落实在本省单位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要迁入单位集体户的;5、户口非本省,未落实就业单位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要迁入本省的;6、户口非本省,往届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要迁入本省的;7、非本省户口的干部、职工调动到本省单位工作而要将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的;8、非本省户口的,录(聘)用为本省公务员而要户口迁入单位集体户的;9、非本省户口的,随军家属户口要迁入本省的;10、子女户口非本省,要将户口迁入本省父母户中的;11、户口非本省,将户口落到购买的商品房上要迁入本省。

  六、省内户口迁移

  1、父母将户口迁入子女户中;2、子女将户口迁入父母户中;3、户口不在同一户内的夫妻申请办理并户;4、干部、职工调动户口迁入;5、往届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迁入;6、未落实就业单位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迁入;7、已落实就业单位大中专毕业生户口迁入;8、录(聘)用公务员户口迁入;9、刑满释放人员落户;10、投亲落户(孤寡老人、父母双亡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或无劳动能力的人);11、随军家属的户口迁移;12、将户口落到购买的商品房上;13、家庭住址变更。

  七、出生落户

  1、出生婚生婴儿落户有《出生医学证明》;2、出生婚生婴儿落户无《出生医学证明》;3、出国(出境)人员出生子女回国落户(父母户口未注销)收养子女落户。

  八、落户登记

  1、因出国定居而被注销户口的人员回国恢复户口登记;2、港、澳、台胞申请落户登记;3、外籍人员申请加入中国国籍获批准落户登记;4、转业军人或退伍义务兵落户登记。

  九、户口注销

  1、失踪公民注销户口;2、应征入伍或正在服现役公民注销户口;3、迁往国外、港澳台注销户口;4、死亡注销户口(有医学死亡证明);5、死亡注销户口(无医学死亡证明)。

  快递上门全程服务

  那么,如何通过手机办理这些业务?方法如下:

  一、下载并安装“平安龙江”APP,打开APP,点击“户籍绿色通道”,点击“户籍直办”,进一步选择业务类型。

  二、阅读“业务说明”并确认,选择业务项目,用户登录身份认证:输入手机号、图片验证码及手机短信验证码,点击“登录”或“实名认证”。

  三、查看上传材料和邮寄材料清单,确认“申报”,输入“身份信息”,进入“下一步”,准备开始检测。

  四、活体检测成功,填写公民身份证码、变更或办理业务内容、上传附件材料及收件地址、提交,等待短信回馈的审核情况。

  “市民通过手机网上申请成功后,会有专职人员审核办理,邮政EMS速递上门收取办理材料和送达办理结果。”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户籍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孙凯说,此举就是让市民享受“不休息、不见面、不排队、不求人”的优质网办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些常用户籍事项可以网上申办,未开通网上办理的其他事项,还需要到户口所在地户籍窗口申请办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