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加强与俄气象科技项目合作 为境外中国农业企业和农户提供气象服务
2020-01-04 08:34: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袁长焕 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4日讯 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近两年,黑龙江省气象局密切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气象科技项目合作,加强中俄双方雨情、水情、冰情数据信息交换,利用牡绥俄园区天气通应用平台、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深化为农服务。目前,部分中俄交换数据已实现在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上共享,已为7个境外园区、80多家中国农业企业以及广大农户提供天气预报、防灾及农技知识等。

  近年来,黑龙江省气象局密切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加强气象交流合作,双方在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应用研发、东北亚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研究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中俄双方气象部门加强国际防灾减灾合作,建立了一年两度的长效防汛合作会商制度,增强了大兴安岭、黑河、伊春等与俄罗斯接壤城市的防汛抗洪和生态保护能力。还就铁路、公路、航运等行业的气象服务工作及两国定义的不同气象灾害标准、气象服务平台的建设等内容多次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2019年10月,黑龙江省气象局一行5人赴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水文气象与环境监测局考察。双方表示将探讨将WRF模式移植到哈尔滨,计算和预报黑龙江省区域的天气,以期获得更有效的WRF预报模式;联合开展东北亚暴雪预报和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演变等合作研究。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