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视频]赞!架子鼓、桑巴鼓都是冰做的“龙江冰鼓”在兆麟公园奏响
2020-01-06 19: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6日讯(记者 孙英鑫)架子鼓,坚贝鼓、墩墩鼓、桑巴鼓、啃啃尼鼓……都是用冰做成。6日晚,作为“冰雪之城”和“音乐之都”的哈尔滨,将冰雪与音乐进行融合,在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鼓表演。

  “我们把它命名为‘龙江冰鼓’,因为它包含了世界的、也包含了我们民族的,更体现了我们家乡的冰雪特色。”哈市城管局冰博中心罗维肖既是这场冰鼓表演的组织策划者,同时也是表演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些冰鼓除了被击打的鼓皮是正常的材质之外,其余像鼓腔及一些零件全部采用松花江中的透明冰块雕刻制作而成。

  罗维肖表示,冰鼓的发声原理与普通的木质鼓一样。制作乐器的材质需要具有一定的密度,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共振效果。冰的密度与一些制造乐器的优质木材相比并不逊色,因此用它来造鼓共振效果很好。通过精雕细刻和细致的打磨,加上冰在寒风中的风化作用,会让冰鼓的鼓腔变得十分光滑,这都有利于鼓的音质提升。从演奏效果上看,冰鼓的音质效果一点也不逊色于原声的木质鼓。

  据悉,这场冰鼓冰灯共同组成的视听盛宴由哈尔滨市打击乐协会的乐手为公众上演。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