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龙江冰鼓”在兆麟公园上演
2020-01-07 09:37: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6日讯 6日18时整,“龙江冰鼓”在兆麟公园震撼上演。所用来演奏的架子鼓、坚贝鼓、墩墩鼓、桑巴鼓等全都是用冰做成。

  哈尔滨市城管局冰博中心工作人员罗维肖既是这场冰鼓表演的组织策划者,同时也是表演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些冰鼓除了被击打的鼓皮是正常的材质之外,其余像鼓腔及一些零件全部采用松花江中的透明冰块雕刻制作而成。

  罗维肖说,冰鼓的发声原理与普通的木质鼓一样。制作乐器的材质需要具有一定的密度,这样才能产生更好的共振效果。冰的密度与一些制造乐器的优质木材相比并不逊色,因此用它来造鼓共振效果很好。通过精雕细刻和细致的打磨,加上冰在寒风中的风化作用,会让冰鼓的鼓腔变得十分光滑,有利于鼓的音质提升。从演奏效果上看,冰鼓的音质效果一点也不逊色于木质鼓。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