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召开2020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会议
2020-01-09 10:54:01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9日讯 “腊月里来忙新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春节前夕,素有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风俗,人们以各种祭奠方式,表达对逝者的思念之情。然而,一些人在十字路口“烟雾缭绕、乌烟瘴气”的烧纸行为,却令人诟病。同时,还出现了纸灰乱飞、步道板被烧黑、消防隐患等诸多问题。

  为巩固大庆市“文明祭祀”工作成果,持续推进文明祭祀,营造文明、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7日,大庆市召开了2020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黑龙江省殡葬管理规定》、《黑龙江省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会上宣读了《2020年春节期间祭祀工作方案》。

  同时,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五大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城区内焚烧冥纸冥币等祭祀活动的通告》,对2020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做了安排,除30个指定焚烧区域外,城区内全面禁止违法生产、销售、焚烧祭祀用品,并倡导市民自觉摒弃陈规旧习,文明祭祀、平安过年,绿色过年。

  祭祀鼎10日将“上岗”

  综合大庆市城区人口密度、地理走势、气候条件等因素考虑,今年,在市区周边将设置30个祭祀用品指定焚烧区域,其中萨尔图区8处、让胡路区8处、高新区3处、龙凤区3处、红岗区4处、大同区4处(具体地点请扫描二维码查看),并提供祭祀专用器具等设施,保证祭祀活动便民、安全。

  全市统一设置焚烧器具时间为1月10日至1月24日,本周五开始,30个祭祀用品指定焚烧区域的祭祀专用鼎等设施将布置到位,五部门也将通过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依法治理、集中管控等方式,引导市民到指定地点开展祭祀活动。

  违规者将被依法处罚

  祭祀鼎等专用器具摆放好后,将有专门人员进行引导,在祭祀专用器具内焚烧。

  市民在指定区域焚烧祭祀用品过程中,要遵从工作人员引导,要遵守秩序,做好防火工作,确保自身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部门将成立联合执法组,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在城区外划定临时焚烧区域,引导市民到指定地点焚烧祭祀用品。对不在规定区域内焚烧祭祀用品的市民进行教育、劝阻和制止,情节严重的进行曝光、依法处罚,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市容环境卫生部门也会加大巡视检查力度,安排作业人员和收集车辆,随时清扫和收集焚烧灰烬,确保城区街道卫生达到干净整洁标准。如有企业、商家违规生产、加工、销售祭祀用品,一律从严处罚,坚决取缔严重污染环境、危害公共安全的小造纸厂、小作坊。严格查处各类集贸市场、商店超市、道路两侧、公共场所违规销售祭祀用品行为,对拒不停止违规行为和不按要求整改的,依法进行没收和取缔。

  市文明祭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开展日常检查、联合检查和监督考评工作,对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不作为和失责的单位及有关人员,采取通报、曝光、问责等方式进行严肃处理。

  倡导植树等文明祭祀

  烧纸是老辈人流传下来的祭祀习俗,每到祭祀时,到处飘着纸灰、空气中弥漫着烟雾,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市民韩先生说,祭奠故人原本是一种孝道,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方式确实需要变一变了。

  以前,韩先生也用烧纸祭祀的方式来祭奠故人,但今年,他打算用一种新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念。“前几天我学会了网上祭奠,放几张图片,选一段音乐,写几句思念的话,还可以随时翻看,我觉得这种方式既节约还环保,非常好。”韩先生说。

  大庆市正大力倡导种植纪念树、清扫墓碑、网上祭祀、鲜花祭祀、颂读祭文等现代文明祭祀行为,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其实,一束鲜花,一根蜡烛,都能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要将“烧纸”转变为文明祭奠,采用文明绿色、生态安全的祭祀方式,让祭祀更加清洁,让环境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