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春节前夕遭遇严重用工荒 部分服务业开始涨价
2020-01-09 10:54:01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岳春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临近,大量的进城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回家过年,今年春节服务行业又现用工荒,不少企业老板感慨,今年情况尤为严重。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大庆市餐饮、家政、保安、保洁等行业都无工可用,人手紧缺,部分服务行业还出现了“春节价”现象。

  企业涨薪留人

  “急聘过年不回家月嫂”“招保安急急急”“超市收银员急招”……不少服务行业再现用工荒,各类招聘信息充斥人才市场,用工单位涨价留人。即便如此,年底用工荒现象依然让用人单位感到“压力山大”,餐饮和家政行业以及物业服务行业用工难的问题尤为突出。

  大庆市的王先生最近遭遇了“雇工难题”。元旦前夕,物业公司的保洁突然提出要提前1个月回老家。王先生提出1月份工资加1000元,想留保洁除夕前再回去,但是保洁并没有同意。

  王先生只好临时去劳务公司找保洁人员,却发现这个时间段请保洁不仅价格高而且很“紧俏”,不过他还是咬咬牙请了一位保洁员。

  餐饮业也不例外。由于人手紧缺,大庆市的很多酒店、饭店都在醒目的位置张贴着紧急招聘的告示。

  记者调查发现,每个岗位的待遇要比平时有所提高。服务员工资在2400元左右,主厨的工资达到3500元每月,而且企业还能为工人提供免费的食宿。

  钟点工开始抢手

  保姆们急着回家,钟点工最近开始“抢手”。

  家住东风新村六区的汪女士表示,春节有亲戚要来,保姆在家不方便,因此她答应了保姆回家过年的要求,同时向家政公司预订了钟点工负责打扫卫生。

  除了家政行业,餐饮、汽车美容行业也遭遇“用工荒”。

  大庆市市民张先生说,前几天去常去的洗车店洗车,被告知由于洗车工回家,招不到人手,洗车业务都停了。

  在采访中,有一部分店家表示,其实只要老板能开出双倍甚至3倍的工资,就会有员工愿意留下来。有了足够的保障和应得的收入,用工荒的问题自然会得到部分缓解。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待遇留人,很多企业在感情留人上也下了不少工夫,尤其是一些用人多的餐饮、物业服务企业。

  今年遭遇严重用工荒

  大庆市一家政公司的经理介绍,目前大庆市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大多来自外地或周边县区,快到春节的时候,家政服务人员都急着回家过年,而此时恰是业务量最大的时候,所以每年春节前总要遭遇用工荒。“特别是月嫂和老人陪护,每月工资都很高,可是城区的从业人员宁可选择打零工也不愿意干,说到底还是观念问题。”

  某家政服务公司的王经理表示,平日里公司只需20余人就足够应对,但春节前一个月,由于需求猛增,需要提前招收员工,家政服务人员的人数需求增至50人左右。相应地,家政服务费用也有所提高,至少翻一番,月薪近万元也不见得能找到合适的人。

  一家饭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在元旦前后就开始为春节招工做准备,但是招聘情况很不乐观。

  一物业经理告诉记者,今年物业相比往年同期,用工荒问题更加严重,加薪、加丰厚的福利都很难留住工人,主要集中在保安、卫生保洁员等基层岗位。由于用工紧缺,该物业经理坦言,他也要充当临时服务员,保障岗位不缺人,物业服务达到业主满意。

  有些行业又现“春节价”

  因年前高薪资留人以及招人,致使部分服务行业出现了“春节价”现象。

  对于这些所谓的“春节价”,不少消费者都碰到过。

  记者发现,对于部分服务行业,比如洗车行业的涨价,一些市民还是持开放态度的。大部分市民表示,春节期间人手紧缺可以理解,能够接受服务行业在春节期间适当涨价。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如果涨价幅度过大且不提前告知,就有些过了。

  一些市民表示,相关服务行业应该对春节涨价的幅度进行规范,涨价前更应当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消费,特别是洗车、美发、洗浴等服务行业。

  对此,部分店家认为,服务行业的价格是放开的,不在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内,经营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定价,春节期间工人工资增加,店内负担加重,才使得部分服务有了一定幅度的涨价,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据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说:“春节临近,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对于合理的涨价都是允许的。涨价之前商家应在店堂里进行公示。但是像水电气包括交通运输、出租车等,都是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这些是不可以随便涨价的。”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