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0-01-12 17: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杨帆 安泽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2日讯(记者 雷蕾 杨帆 安泽 王春颖)瑞雪润冰城,龙江迎盛会。1月12日,省会哈尔滨正值寒冬,一派银装素裹。

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8时30分,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肩负全省人民的重托,快步走入会场,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代表陆续走进会场。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国际会议中心内,气氛庄重热烈。9时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宣布: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奏唱国歌。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随后,省长王文涛走上发言席,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东北网记者 安泽 摄

  过去的一年,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民生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初步预计全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

  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贫困发生率由0.65%降至0.07%;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3.2%,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3%;

  初步核算全年减税降费274亿元左右;全省新登记企业近10万户,增长12.4%;新组建的七个省级投资运营集团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运行效率逐渐提升;

  从上学难、看病难、办证难、办事难等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推进“办事不求人”;

  百大项目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全年共实施百大项目110个,完成年度投资1325.8亿元;

  交工一二级公路975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5509公里,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投入运营;

  粮食总产达到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新建生态高标准农田780万亩;

  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4%,其中出口总额增长18%,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增长8.6%,进出境人员增长13.2%;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6.1%……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为“十四五”发展谋思路打基础之年,黑龙江省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从“五大安全”战略高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解放思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集聚各类人才,加快建设“六个强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持续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引资;

  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组组数字催人奋进,一项项举措掷地有声。会场中,热烈的掌声不时响起,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肯定,更是做好新一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的体现。

  台上台下,热烈共鸣。

  会内会外,心心相印。

  走出会场,省人大代表韦敏芳激动地告诉记者:“听了政府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报告中提到‘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正在叫响、高水准制定好全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内容,我深感作为文旅企业负责人责任重大,希望我们能用法治建设推进龙江旅游发展,让文旅产业成为龙江的支柱产业。”

  “聆听了省长的报告深有感触!特别是听到他在在报告中说‘谁砸黑龙江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时非常感动。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龙江人民的暖心承诺,让企业安心,让百姓放心,”省人大代表彭桂英表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站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历史节点上,龙江人激情满怀,信心倍增。

  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把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龙江正汇聚共识,向着胜利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