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发挥现代农业“推进器”作用 代表委员聚焦粮食总产“十六连丰”
2020-01-12 21:28: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杨帆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2日讯(记者 刘嘉 杨帆 王亮)12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省长王文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实现地力、良种、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等全过程安全和全产业链增值增效,巩固黑龙江粮食在“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的地位,坚决当好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据了解,黑龙江省2019年粮食总产达到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大豆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067.6万亩。耕地轮作休耕面积1415万亩。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分别达到7470万亩、650万亩。新建生态高标准农田780万亩。奶牛存栏107.6万头,生鲜乳品质优势持续扩大。肉牛出栏281万头。有效防控非洲猪瘟疫病,生猪出栏1702万头。

  就如何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三张牌,省政协委员孟军说,目前我省所采取的措施就是对产品溯源,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为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带来新的技术创新。孟军委员建议,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防篡改、信息安全等特性,为黑龙江省绿色农产品溯源技术提供新的思路与应用。建议由政府牵头整合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涉农企业和信息技术公司,制定基于区块链的农产品溯源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由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引导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农产品溯源平台。

  “如何在利用政府宏观调控之手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让农业补贴发挥更大的作用,全面推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省政协委员杨宝龙建议,探索建立“政府出资、市场运作”的新型财政资金运作模式,发挥农投集团的重要作用,整合政府的支农资金,发起设立农业发展基金,吸收民营资本和社会资金进入基金,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作用,助推我省农业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我省绿色和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将分别增加到7650万亩、850万亩。在如何促进我省有机农业发展方面,省人大代表张丽萍建议,有机产品认证的市场秩序需进一步规范,全程质量控制的监管机制需进一步加强,有机产品生产者的诚信度需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获证企业对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