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代表委员热议优化营商环境:"投资争过山海关"强信心有底气
2020-01-13 18: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周秘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3日讯(记者 霍枭涵 周秘 孙英鑫)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打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建好全省电子政务服务一张网;以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各类企业和人才‘再闯关东’,让‘投资必过山海关’变成‘投资争过山海关’”。两会期间,“营商环境”再次引发关注,代表委员们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代表黄建萍。

  省人大代表黄建萍表示,要解决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这三个难点,借助“互联网+服务”在技术平台层面筑牢改善我省营商环境的基础,保证政府服务快捷、优质、高效。她建议,政府要下大力气统筹分散在各部门的数据和服务,加强顶层设计,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要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化技术手段,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省政协委员沙育超。

  省政协委员沙育超表示,《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将我省营商环境推上法治化的轨道,为我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市场空间。沙育超建议,要以问题为导向,协调对民企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并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降低企业融资费用,加大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力度,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

省人大代表施佰芝。

  省人大代表施佰芝建议制定《黑龙江省商事调解条例》。其制度设计是完善现代治理体系的一环,对于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于优化、重塑我省营商环境,筑牢各类纠纷解决机制作为最后一道公平正义底线,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施佰芝说,制定该条例是促进我省更加开放和吸引投资与人才的需要。商事调解为市场主体解决纠纷开辟了另一条全新的渠道。商事调解制度的成熟和发展,对于依法平等保护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降低争议解决成本,提高处理商事纠纷的效率具有独特的价值和作用。

  在过去的一年,黑龙江以“办事不求人”为切入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上学难、看病难、办证难、办事难等涉及群众和市场主体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问题入手,全力推进“办事不求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键对键”减少“面对面”。实行“首席服务员”“告知承诺制”“承诺即开工”等举措,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投资必过山海关”的市场预期和社会认同明显增强。省政协委员王勇进建议,在我省设立企业家日。全省各地要建立企业家与省、市主要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交流机制,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更好地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家送政策、送服务,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转变服务方式,由守株待兔式等着上门服务,变为下沉式服务,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黑龙江省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