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电子站牌主城区全覆盖 哈尔滨获评“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2020-01-17 07:2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7日讯 公交线网长达997.4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电子站牌主城区全覆盖……日前,哈尔滨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通过了交通运输部验收。作为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创建6年来,哈市公共交通发展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显著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让百姓出行更舒心。

  公交车站离家越来越近、偏远路段新开辟公交线路、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到站信息……创建期间,哈市大力推进公交配套设施建设,公交优先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百姓出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家住民生尚都福园的孙先生在上游街附近上班,由于没有直达的车只能倒车上班。“现在好了,政府对15路公交线路进行延伸,原来每次出行都要先步行10多分钟到车站,现在下楼就能坐公交,太方便了。”孙先生笑着说。

  据了解,为加速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哈市大力推进公交线网优化工程,通过开辟、调整、延伸和拆分等方式完善公交线网布局。创建期间,累计调整211条公交线路,全市公交线网长度达997.4公里,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显著提高公交出行的便捷性。同时,哈市通过新建、改建、续建以及小区配套建设等方式,大力推进公交枢纽场站建设,基本建成了服务全市的公交场站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公交场站(库房)122处,公共汽电车进场率82.6%,公共汽电车入库率为61.74%(暖库),极大缓解了“露天停车”“马路发车”问题。

  哈尔滨市加快提升公交智能化水平,截至2019年8月,完成2350处电子站牌建设工作,实现主城区公交电子站牌全覆盖,成为全国电子站牌建设投用最多的城市。同时,哈尔滨交通出行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已实现179条公交线路的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出行规划等功能。另外,哈尔滨公交IC卡还实现了全国互联互通,能在全国249个城市刷卡乘车,外地市公交IC卡也可在哈市刷卡乘车。哈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交车,截至2018年年底,哈市拥有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标台数为9830.1标台(包括公共汽电车与轨道交通车辆),占公共交通车辆总量的96.1%。

  据介绍,除了公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外,哈市目前已形成航空、铁路、公路、城市公共交通四位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体系,更好地服务城市、城乡、城际和国际运输。包括4座大型综合铁路枢纽站、4座公路客运以及东北地区旅客吞吐量最大的国际航空港。同时,伴随网约车兴起与发展,哈市出租汽车行业积极探索和实践新老业态融合发展,哈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与“首汽约车”成立“的士联盟”,接入全市所有的巡游车。巡游车开展网约服务后,不但驾驶员增加了收入,还降低了空驶率和碳排放。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