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暖!男子开车时四肢麻木抽搐 幸遇好心司机相助
2020-01-17 08:47:39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7日讯 生活中大家都知道吃抗生素类药物时不宜饮酒,然而总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刚断药就喝酒。

  前不久,家住让胡路区创业城小区32岁的韩先生吃完奥硝唑后饮酒导致身体不适,在开车时突然四肢麻木抽搐,险些酿成恶果,幸好有好心人帮忙拨打了120,才让韩先生脱离危险。

  刚断药就喝酒呕吐不止

  14日,记者见到了已经脱离危险的韩先生。

  韩先生说,他前几天拔了牙,医生给开了奥硝唑,说吃3天消炎药,并叮嘱他在吃药期间不能饮酒。韩先生听从医生的医嘱,拔完牙后回家按时吃药并没有饮酒。

  1月5日的早晨,韩先生吃了最后一次药,晚上吃饭时,他想自己已经断药一小天了,少喝点儿酒应该没事,就在晚餐时喝了2两白酒。结果,半个小时后,韩先生就开始头晕,还恶心呕吐。

  韩先生说:“我在百度上查了一下,应该是药物反应,我就使劲喝水,之后又吐了好几次,感觉没什么事儿了,我就休息了。”

  开车时四肢麻木抽搐

  “第二天一早,身体并未感觉到不适,我就像往常一样上班去了。”采访中,韩先生一边回忆,一边向记者介绍说,“结果,中午开车回家的路上,觉得手脚有点儿麻,我便打开双闪,开始‘溜边’,后来,手脚麻得严重,手开始抽搐,我将车停在了路边,想要拨打电话,手已经不好使了。”

  韩先生勉强将车门打开下了车,在路边拦车求助,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停了车,帮忙拨打了120,并帮着联系了他的爱人。

  采访中,韩先生指着自己手机上一个尾号为6050的手机号告诉记者:“就是这个手机号的主人帮我打的电话。”

  “好心人救了我一命”

  “要不是这位好心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啊。”韩先生表示。

  “事发当天,他帮我拨完电话后,又把我扶到了我车的后座位上,让我平躺着,见我手脚慢慢地有知觉了,他才离开。离开的时候还特意留了我的电话,之后在120赶到之前,他还几次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当120赶到附近找不到详细位置的时候,他还帮助120确认我的位置,这才让我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采访中,韩先生多次向记者表达了对6050的机主的感激。

  韩先生说,他被120救护车接走后,送到了龙南医院,到达医院的时候他的爱人也到达了医院。

  经过医生诊治,医生确诊韩先生的身体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他吃完奥硝唑这种抗生素后不久就饮酒引起的不良反应,庆幸的是前一天晚上韩先生吐出去了一些,在感到不适的时候,又有人帮他拨打了120,让他及时得到了医治,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甚至危及生命。

  吃完抗生素一周内禁酒

  那么,服用哪些药物后不能饮酒?服药后多久才能饮酒?一旦服用此类药物后又不小心饮酒出现反应,该如何急救呢?

  对此,大庆晚报记者来到大庆市油田总医院急诊科,急诊科护士长姚纪华帮记者联系到了相应的医生解答了此事。

  医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在服用奥硝唑、甲硝唑、呋喃唑酮、甲苯磺丁脲、氯磺丙脲及一些具有甲硫四氮唑侧链的头孢菌素(如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哌酮、头孢甲肟、头孢替安、拉氧头孢)等抗生素药物时,都应该禁酒。因为服用此类药物后,一旦饮酒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造成头晕、恶心、意识不清、四肢麻木等不良反应,严重时甚至可能致命。所以,市民饮酒后在酒精从体内消除完毕前,应避免使用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再者,使用能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时,用药期间及停药后,一般情况下,一周内,应禁饮酒、酒类饮料和含酒食品等。

  如服用此类药物又不小心饮酒而导致身体不适时,应让患者卧床休息,严重者,如已经休克的患者,应采取“V”型体位、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并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