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市政协去年共征集提案717件 环境保护方面超三成
2020-01-18 12: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郑通 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记者郑通 张隽珊)18日,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环球剧场隆重开幕。

  受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委员会的委托,市政协副主席司卓英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报告中指出,市政协全年共征集提案717件,立案561件,立案率78.2%,截至2019年12月底已全部办复。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19件,占74.7%;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111件,占19.8%;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缓解决的31件,占5.5%。

  聚焦中心任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113件,占20.2%。《关于大力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建议案》在完善公共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保护企业家权益、减轻税负等方面取得了成效。“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整合“一张网”、延伸“触角”,实现市本级、9区9县(市)及300个乡镇街道“网上办”全覆盖,在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对32个重点城市评比中位列第10名。《关于哈尔滨新区深化深哈飞地模式的建议》,通过释放“飞地”效应,新区全年引入项目101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松北(深圳龙岗)产业园已有278家企业入驻。

  科教文卫体建设,促进软实力提升凝聚智慧的提案165件,占29.4%。《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建议》,哈尔滨市教育局落实“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等要求,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哈尔滨市场监管局采纳《关于加强外卖监管,保障人民健康的建议》,进一步强化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外卖食品质量安全。

  着眼环境保护,促进城乡可持续发展提案201件,占35.8%。《关于加强我市黑土地保护的对策建议》,哈尔滨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参考,进一步推广农艺农机、工程生物等配套技术,重点推进黑土地保护的八项工程,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道里区政府采纳《关于对中央大街商圈提档升级改造的建议》,邀请国内专家对中央大街进行功能业态综合规划,启动了中央大街改造提升工作。

  关心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心聚力的提案82件,占14.6%。《关于进一步完善机制,促进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哈尔滨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相互配合,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全面加强康复医疗、老年护理、医养结合等方面的体系和能力建设,盘活医疗资源,整合养老机构,形成42个医养联合体。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将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的作用,将双向发力体现在提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强化保障意识,助推“服务质量”,把握工作新定位,为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督办协商能力。同时,开展多层协商,坚持质量导向,对提案办理结果重点关注、重点协商、跟踪反馈,促进提案的办理向“重实效”转变。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