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发力打造龙江样板创新高地
2020-01-22 14:48: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邢汉夫 刘瑞 陈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2日讯 “以新区自贸片区联动发展为牵引,全面扩大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加快推动新区建设,高标准建设自贸片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哈尔滨新区建设发展的内容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如何发挥好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的政策优势,释放政策红利,打造全省先行先试的标杆,激发科技创新的强动能,大家对哈尔滨新区充满热望。他们建言献策,共同为把哈尔滨新区打造成龙江创新发展新高地把脉助力。

  用好政策红利政企共同留住人才

  “目前国家对东北地区长江学者的申报年龄已推迟到57岁,但是省市的人才申报计划还有一些年龄的限制,为此,我建议哈尔滨新区对于人才申报能大胆尝试,放开年龄限制,既然国家要求57岁,那45岁到57岁之间的这些学者也应该被重视,减少因过多限制造成的人才流失。”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孙佰清表示,人才的离开不光是钱的问题,还有一个软环境的问题,现在许多城市在人才引进上加大力度,诸如为人才及家属提供就医、就学等软环境上的便利,希望哈尔滨新区能用好新区和自贸区的政策优势,积极打造吸引人才的软环境,用感情留人、用机制留人。

  人大代表梅佳表示,在留住人才上,企业可以积极作为。他建议企业在招引人才时,可以把企业自己的发展和人才未来的发展规划结合在一起。最近他们公司就从上海和江浙一带聘请了几位涂料行业的人才,有的在跨国企业干了20多年,但他们愿意来,就是因为企业将未来发展与这些人才的成长规划联系在了一起,让人才有了归属感和成就感。

  扶持企业突破一批核心技术

  “希望新区能够继续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充分发挥自贸区的政策活力,进一步在科技创新领域发力,扶持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动权。”哈尔滨市人大代表赵晓红建议,在新能源技术突破方面,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扶持新一代生物质发电机组技术研发,开辟国内外高效生物质发电装备的先河。以此拉动生物质产业集群内装备制造业,包括生物质发电用锅炉、汽轮机、电机、输配电设备、自动控制设备、秸秆加工收储农机设备等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哈尔滨新区装备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要加强科技创新,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要尽快培育一批市场潜力大、发展后劲足的高新技术企业。对此,人大代表张怡说,政府部门应尽快制定哈尔滨新区高成长性企业(指在较长时期内,发展速度快,能带来高效益,具有高增值能力,能引起当代生产领域的变革并处于当代经济前沿的企业)培育计划。准确把握具有爆发潜力的行业趋势,结合新区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的优势,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卫星通信、消费升级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领域提前布局、重点发力,对于高成长性科创企业要做到分类实施精准政策扶持。“高成长性科创企业的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应建立健全‘发现—引育—遴选—服务—跟踪’的全链条服务机制,针对不同阶段企业的市场化配置资源能力,差异化地发挥政府的服务和引导作用。”张怡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引入日、韩、深圳等国内外顶尖孵化器、加速器落户,设立独角兽孵化园,全力支持有爆发潜质的创业企业脱颖而出。

  立足先行先试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作为黑龙江改革开放的新地标和‘试验田’,可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率先形成对标国际、引领全省的政府服务新模式新方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将自贸区打造为投资兴业热土。”政协委员张美华告诉记者。

  张美华建议,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可以通过完善“驻企服务员”制度,切实解决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市级领导包保市重点产业项目基础上,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按照“市领导结对大型企业、部门和区领导结对规上企业、普通干部结对小微企业”的原则,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企业跑部门为部门跑企业。同时,在开展“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基础上,建立“一网通办”机制,推动政务数据100%共享,做到涉企事项100%全程网上办理,证照由相关部门免费邮寄给企业,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

  政协委员吕晶建议,哈市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优势,率先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定位,构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问责机制,明确营商环境建设各部门的角色和职能定位,完善办事制度。同时,借鉴先进自贸区在制度领域推出“一门式”政务服务平台,探索自贸区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机制,以大数据为支撑,加强对企业的后期监管,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在扩大服务贸易开放领域等方面先行先试,谋划完善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的服务功能,实现哈尔滨新区、自贸区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