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哈市多部门联查联防 严厉打击猎售野生动物行为
2020-01-23 07:28:17 来源: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23日讯 哈尔滨市作为东北亚地区鸟类最重要迁徙地停歇地和繁殖栖息地,是迁徙鸟的重要生命通道。去年10月,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指挥调度下,哈市启动了以“迁徙鸟、下山蛙”为重点的守护行动。记者从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自开展守护行动至今,全市收缴放飞野生鸟13606只,用实际行动为候鸟南飞护航。

  为了守护好候鸟迁徙“通道”,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批示要求,严厉打击猎杀鸟类及野生动物行为,落实属地责任,严肃追究放任不管、失职失责行为。哈尔滨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非法捕鸟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猎捕、买卖野生鸟等行为予以取缔。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专项执法行动100多次,收缴放飞野生鸟13606只,收缴捣毁鸟笼860多个、粘网270多片;检查摊床商户620多次;没收并放生林蛙43000多只;没收松鼠40只;查获野猪5只、狍子2只、熊掌4只、熊胆1只。全市共出动警力5100余人次,训诫人员300余人,刑事立案20起,对21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市本级开展专项执法38次,收缴放飞野生鸟2967只、收缴粘网60片1000米、收缴鸟笼280多个,检查摊床商户200多个次。专项守护行动极大地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哈市非法捕猎野生动物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为了有效维护生态安全,哈市已建立联查联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实现信息共享,形成了公安、市场监管、林业草原等部门,以及森林资源、森林公安、林政执法、野生动物救助等单位间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联动配合、联查联防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调度下,森林公安、林业和草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守护“迁徙鸟、下山蛙”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集中优势力量对候鸟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以及市场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重点对不法分子猎捕、贩卖野生鸟的易发地点和场所专门盯防布控,露头就打。同时,增强打击整治实效,禁止餐馆、饭店、山货店悬挂“野味餐馆”、“野味店”等招牌,对非法加工、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商家和店铺,将依法从严查处。

  目前,“政府+民间+媒体”的生态保护模式在哈市逐渐形成。据市森林公安局局长赵景元介绍,在查处的非法猎捕、贩卖野生鸟类的案件中,约70%的线索信息来自群众自发举报,说明保护野生动物理念深入人心,市民爱鸟护鸟意识增强。随着候鸟迁徙季的结束,哈市将继续开展清网清套行动,加大对其他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