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从有轨电车到无轨电车再到新能源车 哈尔滨公交一直走在时代前沿
2020-01-23 10:0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有轨电车。         

  无轨电车。         

  生活报1月23日讯 哈尔滨,作为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百年来它的公交车也带着一份时髦气质,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叮叮当当”穿梭在城市主干道的有轨电车,到无轨电车线路的开通,再到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登上历史舞台,追溯哈尔滨百年国有公交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哈尔滨公交有着翻天覆地的巨变。近日,冰城又获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冰城公交在百年后的今天依然走在全国前列。

  1927年有轨电车通车 运力不足

  据悉,1921年,哈尔滨有轨电车筹建发轫,1927年10月10日,哈尔滨最早的两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车,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共有电车14台。上世纪20年代至解放前,有轨电车运力远远不足,只有一条城市交通主干道,普通市民很难从家门口乘坐,那时候哈一百的位置还叫八杂市,大多需要走上相当一段路程。哈尔滨解放后,新成立的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接管电车厂。1953年10月,电车厂更名为哈尔滨市电车公司。

  建国初期,哈尔滨共有公交线路11条,运营车辆66台,线路长度50.5公里,日均客流量2.9万人次。

  1958年无轨电车开通 冬冷夏热

  上世纪五十年代,哈市的公交线路主要布设在现二环以内中山路、东西大直街等十余条城市主干路上,站点覆盖区域有限,市民乘车经常要步行1公里以上……风雪中拥挤在公交站台上等车、车抛锚和众人一起推车的情景,成为老哈尔滨人深刻的记忆。

  1958年无轨电车开通,1963年10月,电车公司对无轨厂机构进行较大调整,厂下设三个车队,2个段。1966年,增设有轨三车队,无轨四车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轨电车退出历史舞台,无轨电车纷纷闪亮登场,冬天冰冷、夏季闷热让许多老哈尔滨人都记忆深刻。“车经常需要维修,后来改成两节车厢,中间连接处漏风,冬天更是困难。”一位老哈尔滨人告诉记者。1995年8月1日,电车110路等试行无人售票后,乘车秩序明显好转。1996-2000年,“大辫子”无轨电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新能源公交登场 舒适便利安全

  如今,全新一代的新能源公交车大量上线。2020年,哈尔滨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加快提升公交智能化水平,截至2019年8月,完成2350处电子站牌建设工作,实现主城区公交电子站牌全覆盖,成为全国电子站牌建设投用最多的城市。另外,哈尔滨公交I C卡还实现了全国互联互通,能在全国249个城市刷卡乘车,外地市公交I C卡也可在哈市刷卡乘车。同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公交车,创建期内,哈市新增、更新大容量绿色环保公交车辆4260台、清洁能源出租汽车1000台,城区主干线实现了大容量环保公交车运营全覆盖。

  “以101路为例,它经历过哈尔滨百年公交各个发展时期,经历过多种车型,是哈尔滨公交行业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目前,哈市公交车辆总数已达建国初期公交车数量的100倍。”哈尔滨交通集团公交公司五公司书记钟亚菲向记者介绍,随着以10路、18路、101路、102路、109路、128路等为代表的最新一批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的上线运营,冰城市民真切体会到了“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带来的舒适、便利和安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