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力以赴 防控疫情】省卫健委通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1例确诊病例正全力救治 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暂无异常
2020-01-23 12: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孙英鑫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3日讯(记者 许诺 孙英鑫 杜筱)23日,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黑龙江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目前,省卫健委正组织专家全力救治该患者。该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医学观察,目前暂无异常。

通报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确诊病例患者为男性,69岁,牡丹江市人。1月12日从武汉市返回牡丹江市后,因发热、咳嗽咳痰、周身乏力于牡丹江市第二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患者病情较重,正处于全力救治中。该患者密切接触者正在医学观察,目前暂无异常。经省疾控中心初步检测,呈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按规定程序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

  省卫健委副主任葛洪介绍,自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省卫健委迅速响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及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技术方案,部署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公布503家发热门诊信息,确认130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医疗机构。我省各级疾控机构已做好卫生应急物资准备工作,加强人员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级医疗机构加强了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筛查和诊疗;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做好农贸市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省卫健委提示我省群众,个人要做好卫生防护,勤洗手,注意保持室内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众场合活动,如前往请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

  当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时候,如咳嗽、发烧,建议不要自己先吃药,而应及时到我省公布的503家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医院就诊或陪护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合适的口罩。

  从武汉到我省后,可在2周内注意加强身体防护,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接到卫生部门通知,需要接受医学观察,不要恐慌,听取医生意见,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早期临床症状,请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下一步,我省将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应对方案,依法依规开展联防联控、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发布等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加大病例监测筛查。把防控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对体温检测异常人员引导其及时到医疗机构排查治疗。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做好隔离治疗和病例救治。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将确诊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组织全省最强医疗力量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减少重症发生率。

  三是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和医院感染防控。按照属地原则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分类监测管理和生活保障,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督促各医疗机构认真落实消毒和隔离技术规范,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坚决防止院内传播感染。

  四是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加强检测试剂、耗材、药品、防护用品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

  五是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共聚集性活动的管控。加强对机场、车站、市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强化对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六是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坚决管住各类农贸市场,做好预防消毒工作,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和宰杀,进一步加强管控工作。

  七是加强防控科普知识宣传。积极开展舆情监测,普及疫情防控信息,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广大群众个人防护能力。

责任编辑:连冬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