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公交驾驶员:乘客一句“新年好”辛苦也值得
2020-01-26 07:3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张大勇全神贯注地驾驶车辆。

  黑龙江日报1月26日讯 就在大多数人与家人团聚时,总有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公交车司机就是其中一个群体。除夕当天,记者跟随哈尔滨交通集团第五分公司101路驾驶员张大勇,感受他的别样春节。

  当天,凌晨四时三十分,当大家还沉睡在梦乡时,张大勇已赶往车队。他告诉记者,刚开公交车时,车辆基本都是柴油车,冬天是最难过的,半夜起来热车,得拿着烤灯烤,不然车就打不着火。“现在不一样了,这几年更新的都是新能源和纯电动公交车,打火就能走,不但车况好,而且语音自动报站,操作起来更省力。”张大勇笑着说。

  6时,他准时发动车辆,记者也登上公交车体验。公交车平稳地行驶着,张大勇说,新能源公交车有了刹车缓速器,并且车辆是无级变速的,还有方向助力器,为驾驶员降低了工作强度。

  20时30分,张大勇跑完了最后一班车,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因为春节的关系调整了末车时间,以往都要到晚上11点才能下班。”张大勇说。

  因为工作,张大勇虽然错过了和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但是他也收到了许多乘客送上的新春祝福。春节期间坐车的乘客比平常少一些,但经常会有乘客为张大勇送上一句“司机同志您辛苦了”“新年好”等贴心的话语。“每当听到乘客这样的问候,我心里就暖洋洋的,感觉再辛苦也值得。”张大勇笑着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