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专家告诉你:面对疫情产妇和准妈妈们日常应该怎么做
2020-02-03 17:4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记者 孙英鑫)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会上,哈医大一院产科主任、中华围产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孙敬霞就新型冠状病毒能否母婴传播?特殊时期,对母婴疫情防控有哪些指导意见?宝宝的疫苗和准妈妈的产检可以按时完成还是要等疫情结束?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孙敬霞。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孙敬霞表示,迄今为止,尚未见有新生儿感染病例的报告,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存在垂直传播,仍没有证据证明。因此,对孕产妇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者、产妇密切接触的家人或陪护人员确诊或高度疑似感染情况下,这样的产妇分娩的新生儿,出生后建议立即按流程隔离观察14天,观察期间暂停母乳喂养。另外,关于新生儿,可能导致其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途径除了关注母婴传播之外、密切接触及飞沫传播途径也要加以关注,也有可能导致其感染。所以后续的喂养也非常重要,要做好防护。

  针对母婴这一重点人群,孙敬霞建议,现阶段要关注孕产妇体温,做好居家防护,尽量减少疫情接触的可能,尽量把自己过去两周内的上述情况梳理清楚,以备应急状态下应用。有急诊情况时可以快速通过病史排查过程,及时进入产科就诊和办理入院。在家防护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做好居家观察与隔离。孕妇居家防护过程中要注意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适度活动(避免导致胎儿过大,增加危险),外出务必戴口罩。同时注意胎动,有任何异常情况及时就诊。

  孕妇一旦出现胎动异常(过多、减少)、分泌物异常(阴道流液、阴道流血)、腹痛等临床症状,或者出现血压升高,头晕、眼花、胸闷等自觉症状均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去医院就诊,要做好防护,比如:尽量不要摘口罩,注意手卫生,可能的话带手套或纸巾,加强手卫生防护。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不要去触摸口、眼、鼻等处。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和更换衣物。

  产妇在产褥期时要注意居家防护,接触新生儿和哺乳前后注意手卫生。居家环境也要注意减少疫情接触的可能。产妇涉及42天复查,如果没有特殊不适,恶露已净,可适当延后检查时间。如果有恶露未净、伤口愈合不良等异常情况要随时复查,来院检查要做好防护。

  孙敬霞特别提醒,孕妇出现发热咳嗽,如果有过去两周内疫情接触史的孕妇,建议直接到发热门诊就诊和排查,有问题产科医生随时会诊。关于产检,虽然目前是特殊时期,但是孕妇产前检查仍然是要进行的。尤其是一些与妊娠周数密切相关的检查,不能错过检查时间。比如唐氏筛查、必要的产前诊断项目、超声排畸、糖耐量检查等一些检查项目。

  没有异常情况的低危孕妇和妊娠周数相对小,孕早期、孕中期的孕妇适当延长到医院进行产检的间隔时间。高危孕妇尤其是五色评级红色风险的和孕晚期孕妇更要规律产检,并遵从医生的建议进行观察和随访。除了产检之外,来自孕妇家庭的关注和呵护也非常重要。提醒大家,特殊时期,孕妇产检最好按预约时间就诊,避免人群聚集。

  在疫苗接种方面,正常新生儿出生时,在院都能完成(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疫苗接种。而对于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等不适合接种疫苗的新生儿,居家喂养过程中更要注意防护,减少外部接触史,避免接触病原体,待到新生儿符合接种条件时及时补种。后续的疫苗接种建议与负责疫苗接种的单位预约及时接种。详细情况请关注疾控部门的相关通知和规定。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