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医保部门已向定点医院预付医保基金超4亿元
2020-02-04 11:01: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3日讯 3日发布会上,针对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医保部门在“不见面”办理业务上采取了哪些举措,省医疗保障局进行了发布。

  据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张冰琦介绍,医保部门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医疗保障工作,先后出台了“六项措施”“五个加大力度”“四个明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患者就医踏实、医院救治安心、市民预防放心。特别在全力支持和保障救治工作上,全省医保部门向130家救治医院先行拨付医保基金,有效减轻救治医院的资金压力。截至3日10时,医保部门已向定点医院预付医保基金超过4亿元。

  为全社会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省医疗保障局于1月31日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阶段“不见面”办理医保业务的通知》,加大力度发挥医保网上服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服务渠道的作用,加强经办服务窗口值班、服务电话值守等措施,大力推行医保服务“不见面”办理,对个别特殊情况到窗口办理的,做好自我防护,并接受体温监测。

  据张冰琦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医保经办部门多措并举,实现了医保服务不间断。具体“不见面”办理主要是以下方面:一是“网上办”。加强医保网上服务宣传,多渠道公布网上服务网址,设置专人对网上服务使用进行指导,让绝大多数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在网上办理人员新增、续保转移、退休、缴费明细查询等业务。二是“手机办”。让参保人员足不出户接受自助备案、自助查询等手机APP和医保微信公众号提供的医保服务。三是“电话办”。广泛公布医保咨询服务电话,办事群众可通过电话、加微信传材料等方式,获取一对一指导、答复等服务。四是“及时办”。对于救治医院救治患者的情况动态调整基金预付额度。五是“延期办”。延长居民医保缴费期,至疫情彻底解除。同时,将参保人员2019年度医疗费用报销时限延长至2020年年底。六是实行“长处方”。为减少患者到医院开药次数,降低感染机率,对病情稳定的门诊特殊疾病、特殊治疗患者按卫生健康部门规定适当延长处方时间。七是“远程办”。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药品和诊疗,对救治医疗机构进行远程培训,做好系统维护和费用上传工作。八是“放心办”。做好医疗保障经办大厅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消除经办场所疫情隐患,为参保群众提供安全整洁的服务环境;对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引导办事群众配戴口罩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避免交叉传染。

  在发布会上,张冰琦对“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介,龙江参保群众在家里就可以享受医保提供的医保电子凭证、政策资讯、个人信息查询、定点医药机构查询等多种便捷服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