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4昼夜96个小时不间断排查 社区防疫与时间“赛跑”
2020-02-06 22: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6日讯(记者 许诺)面对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重形势,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鸡西市鸡冠区西山街道电台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金玲就率领社区疫情防控小分队,刚经历了连续4昼夜96个小时不间断排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同车返乡人员的一幕,筑起了社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杨金玲与同事逐一排查。

杨金玲(左二)与同事核对信息。

  据介绍,连日来,鸡西市鸡冠区各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加强联防联控,入户指导,严防疫情扩散,加强防护体系。电台社区是由原电台社区、康乐社区和西胜社区等社区合并构成,整个社区涉及到文化路、电台路、南山路等185个楼群小区,楼区多,住户多,商铺多是社区一大特点。

  接到排查同车返乡人员的任务后,杨金玲立即调动各党员干部部署任务,成立疫情小分队,并对小分队的人员分工,一组负责每天到辖区各个酒店、网吧、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检查和防疫宣传,配合防疫部门开展防疫管控工作;一组负责按照上级部门提供的同车返鸡人员的资料信息,一组负责地毯式核实排查。

  据杨金玲介绍,排查任务共有5名同车返乡人员,间接接触29人,每个人都有携带新肺炎病毒的可能,他们分别居住在电社区辖区的4个住宅区小区中,并且居住信息不准,随时可能出走,电话联系可能随时中断。在排查中随时发生意想不到的情况和困难。杨金玲带领党员疫情防控小分队,在同车返乡人员居住小区内一栋楼一栋楼的询问,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寻查。

  “好不容易找了第一个同车返乡人员的家,敲了半天的门没有人,电话无法接通,我们就与同楼层的邻居联系,得知这家人从外地回来后就开始走亲戚,具体情况邻居就不了解了”。杨金玲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马上与辖区派出所联系,查找到居住在小区直系亲属。可到了地方却不让进屋,也不配合隔离。“我们只能一直劝说。”杨金玲说,一个小时二人小时,终于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说与事实证明,这个人同意去医院检查隔离。

  紧接着,第二个找到了,第三个找到了……找到第三个同车返乡人员的时候已经过去整整51个小时了,在这51个小时里杨金玲带领的疫情防控小分队与时间“赛跑”,累了就在楼道里站一站歇口气,他们争分夺秒,因为早找到一个人,就能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经过4个昼夜、96个小时的不间断地排查,电台社区辖区内的同车返乡人员全部找到,全部送到医院进行隔离。

  “疫情面前,我们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都是共同体。当下,从城市到乡村,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都凝心聚力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希望我们小分队做幕后英雄,把最基层的堡垒守护好,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杨金玲有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众志成城 黑龙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