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绥化社区医生守好第一道防线
2020-02-07 10:1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振刚 毕远慧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7日讯 绥化市北林区大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们已经连续7天没有休息了,因为这个社区里有几十名武汉返绥人员在进行居家医学观察。面对形势严峻的抗击疫情战斗,街道社区成了筑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每天都要逐户上门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进行医学观察的社区医生们,则成了这些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与外界连接的唯一桥梁。

  大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刘基峰告诉记者,辖区内共有55名武汉返绥人员,分散居住在不同的小区。社区医生们白天要挨家走访排查、测量体温,晚上还要统计数字、汇总信息,虽然大家都非常疲惫,却没人打退堂鼓。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清楚,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他们守护的正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由于要和居家观察人员密切接触,所以我们每天都是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走街串巷开展工作。最开始我们的到来会让周围的群众感到不安,甚至还有些不了解情况的市民拍下小视频进行传播,说是某某小区封楼了,某某被强制隔离了。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我们这些社区医生在入户测温排查,请大家不必焦虑和恐慌。”刘基峰说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通过社区干部的工作宣传,市民们大都认识到居家医学观察重要性,理解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社区医生们收集的一些基础人员信息和数据也成为了防疫指挥部了解疫情、指导防控工作的重要依据。

  在走访排查中,社区医生还经常身兼数职。有时是替社区干部给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送去生活物资的“外卖员”,有时又成了帮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退票、缴费的“跑腿小哥”。虽然这些本不是社区医生的工作范畴,但他们却说,疫情面前不用分的那么清楚,能帮老百姓做点儿事挺开心,一切都以防控疫情的大局为重。

  大有街道办事处政通社区书记王海艳告诉记者,每天更新的信息,让这些社区医生们无暇休息,始终奔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累了,就在车上吃点儿面包,困了就趴在方向盘上打个盹。短暂调整后就又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和社区干部、基层民警通力协作共同筑起了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他们也是战斗在抗疫前线的战士,他们就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王海艳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