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⑨
2020-02-12 09:33: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尽快有序复工、实现企业正常运营,是社会正常运转的现实需要。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不动摇,就成为必然。

  我省疫情防控,经历了外源输入为主和内源扩散为主两个阶段后,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和回乡返程人员的增加,新一轮外源输入的风险持续加大,面临内外两线作战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不让疫情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形成重大干扰。不同地方要根据本地情况落实“两手抓”。疫情重点区域,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拳出击,严上加严,以防控措施落实的超强力度,跑赢病毒传染速度;疫情非重点区域,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错峰返程、错峰复工、错峰出行,目前,在生产性聚集性扩散和流动性扩散风险加大的复工期,“错峰”是最“对”的举措。我省以“十个必须”“分类分批、错峰复工”等科学举措,制定了各类企业何时复工详细的时间表,为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生产,提供了保障。

  疫情防控,既要打好社区村屯保卫战,还要打好企业保卫战。各复工企业,要按省里的统一要求,坚定不移地做好“两手抓”。连日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企业要接住、用好这些政策,及早发挥好效应。同时,企业复工带来的生产性集聚,是一个新情况,要千方百计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坚决杜绝生产过程中出现交叉感染状况,让复工的职工能够安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不能因为复工后某一个环节的工作失误而带来新的疫情防控压力。

  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辩证思维、统筹兼顾,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要坚持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只有万众一心战胜疫情,才能摆脱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阵痛,让经济社会重新步入稳定有序的发展轨道。经济发展是我们战胜疫情、战胜困难的基础,只有抓住经济发展不放松,才能让疫情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才能用发展的成果补齐疫情造成的损失。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