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只要不倒下,我会一直站下去” 记大庆市第二医院院长、大庆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李永刚
2020-02-12 10:1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龙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2日讯 拖着双腿,扶墙而行。在大庆市第二医院,这个走路略有些跛的身影早已印入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脑海。

  他叫李永刚,58岁,是大庆市第二医院院长。

  作为大庆市唯一一家传染病医院和全市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医院,大庆市第二医院是“战疫”最早打响、最危险的地方之一。而身为大庆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李永刚和病毒赛跑、与死神博弈,已整整战斗了20多天。他说:“只要不倒下,我会一直站下去。”

  “我没有时间慢慢走,必须走得更快甚至跑起来,才能从新冠肺炎的魔掌中抢回生命”

  李永刚走路很慢,上下楼或抓栏杆或扶墙,一步步挪。十年了,股骨头坏死始终折磨着他,近两年已发展到最重的级别,走得多点、站得久点,每挪动一步都要忍着刺痛。手术一拖再拖。今年,他下决心过了正月十五做。可疫情袭来,根本顾不上了。

  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症,让他的病痛雪上加霜。看着他蹒跚却奔忙的背影,同事们心里酸酸的。

  可是疫情袭来,李永刚的脚步突然快了起来。“我没有时间慢慢走,必须走得更快甚至跑起来,才能赢得时间,才能从新冠肺炎的魔掌中抢回生命。”

  “这是我的岗位,我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站下去,直到倒下的那一天”

  和时间赛跑,和死神竞力。2月7日大庆市第二医院的工作日志,记录下李永刚争分夺秒的疲累。

  8时,早会听取各组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汇报,部署下步重点工作;9时,连线北京佑安医院专家对急危重症远程会诊;10时30分,同市专家组成员研究重症病人下一步救治方案,进ICU病房,连续3小时查看病人;15时,参加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汇报诊治病人、ICU病房运行情况;15时50分,与捐赠医疗物资企业进行对接;16时50分,向市指挥部汇报医生倒班和可用床位情况;20时30分,牵头组织会诊、研讨危重病人救治;23时,安排门诊病区工作。

  8日凌晨1时,李永刚瘫倒在医院指挥部的床上。他又拿起手机,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群、确诊病房沟通群、市应对疫情工作群、市级专家群……直到把信息兜了个遍儿,才沉沉睡去。

  每天,接打电话近百个,发出指令几十条,楼上楼下走上万步,主持抢救、调配物资、对接专家……连续20多天,“超级累”被他熬成“新常态”。

  从一名普通医生到科主任、院长,李永刚白大褂一穿就是30多年。参加胸心外科手术2000多例,在省内率先开展食管手术后的早期肠内营养综合治疗,带领团队开展的胸腔镜肺癌根治术及食管癌腔镜手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主持完成黑龙江省首例跨省DBD肺移植手术……

  但他毕竟58岁了,疫情当前,大家既希望他做主心骨冲锋陷阵,又怕他累坏了。李永刚看出大家的心思,拍着胸脯给自己也给大家打气:“这是我的岗位,我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站下去,直到我倒下的那一天。”

  “作为院长、专家、党员,我责无旁贷,必须全力以赴战斗”

  职责和使命,是力量的源泉。李永刚说:“这次疫情对我们是一次考验。作为院长、专家、党员,我责无旁贷,全力以赴,无愧于我的职业。”

  作为院长,他冲在最前面。穿好防护服,李永刚头也不回走进隔离病房,面对面接触确诊病例,掌握更准确、更完整的第一手信息,研讨更合理更精准的诊疗方案。护士长刘玉莉说:“李院长是指挥员,可以不进入隔离病房,但他却是全院科级以上干部中第一个逆行者。有他在,医护人员、病人心里就有底。”

  作为专家,他冲在最前面。每一次会诊,他直接参与,一次不落;每一个病人,他熟悉情况,亲自上手。

  作为党员,他冲在最前面。在ICU病房改造、接诊首例确诊病例等战斗中,他带动全院党员“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在李永刚的带领下,二院人全力奔跑、全力冲刺。2月10日,隔离病房传来好消息: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过规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初步检测转阴,情况向好。

  “只有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我才能不去想病逝的岳母”

  大年三十早上,李永刚83岁的老岳母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

  “结婚后,我们和岳母住在一个小区,天天‘泡’在她家。后来岳母年纪大了,两年来一直卧病在床。我们搬得更近,一起生活30多年了。”眼圈泛红的李永刚说,疫情发生后他实在太忙,根本腾不出空儿去看望岳母。直到腊月二十九晚上,他特意赶去,这一面竟成永诀。

  大年三十,没有任何仪式、没通知医院任何人,他和家人送走了老人。这是抗击疫情20多天来,李永刚唯一一次请假。“我很内疚,没有好好地送老人一程。现在,只有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我才能不去想病逝的岳母。”

  大年初一一大早,李永刚又出现在医院,和同事们一同研究ICU病房建设方案和防控工作。

  而大年三十以来,他跟自己的父母也一直没见面,怕他们担心,连个电话都没打。早出晚归,甚至连续几天不回家,妻子把担心、挂念、心疼默默地埋在心里。就连从外地回家过年的孩子,也没和他吃上一顿团圆饭。

  家事为小,国事为大。只有忙完一天的工作,躺在医院指挥部里那张窄小的床上,亲情才丝丝缕缕浮上心头,让他辗转反侧……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