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第二十场发布会|农民储粮销粮 农业农村厅出“高招”
2020-02-20 07:31: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宋晨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受疫情影响,我省个别地区粮食销售受阻,粮食仓储保管压力不断增大。如何科学储粮、防止霉变坏粮,让农民手中余粮尽快变现,卖上好价,更加给力备耕生产,省农业农村厅不但尽职尽责,更为农民朋友带来贴心指导。这是记者从1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提出了6条指导各地农民科学储粮、及时卖粮的意见;联合省粮食局就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提出7项措施,以文件形式下发各地;组成工作组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深入到各地对粮食保管、销售进行指导,并帮助农民联系销售门路;吸纳全省1000多家农机合作社创建微信群,指导其对余粮进行科学保管,适时销售;通过黑龙江省农业信息网等媒体广泛宣传,让广大农民朋友了解和掌握科学管粮技术措施和注意事项;每天对市场粮食价格进行监测,为农民提供及时快捷准确的价格、供求等信息服务,引导农民理性分析判断市场价格和适时销售手中余粮,确保卖得出、卖上价。

  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李世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针对当前广大农民朋友关心的含水量较大、需要降水销售的两个粮食品种玉米和水稻的科学保管,我们给出的对策是分类施策:第一,对于堆放在庭院、未脱粒的玉米果穗,要及时采取上楼子、搭架子、码趟子等措施,加强通风晾晒。第二,对于已经脱粒的玉米,要采取在平整地面摊薄晾晒的方式,耧成垄,勤翻动,促进降水提质。第三,对于有烘干设备的,具备复工条件的,要开足马力,根据玉米含水量,合理安排烘干时序,加快烘干降水提质。第四,对于没有达到安全水分的堆放水稻,要勤查勤看,抓住晴好天气,及时倒堆通风晾晒,防止出现发热焐粮。对于已灌袋超标准水份的水稻,要底下垫好,码“蜂窝垛”,并用苫布盖好,定期查看。第五,对于少量的四等及以下稻谷,要组织农民及时进行清选,提高稻谷等级,确保卖得出、卖上好价钱。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