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第二十场发布会|综合施策:促进粮食卖得出卖上价
2020-02-20 07:30: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晨曦 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9日讯 19日,记者从第二十场——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春节前,全省秋粮购销总体平稳运行。春节后因疫情防控需要,粮食收购暂时停止。截至15日,全省入统企业累计收购新粮821亿斤,占全省粮食总产量1501亿斤的55%,同比减少121亿斤。2019/20粮食收购期,全省上下着力推进粮食市场化购销工作和政策性粮食收储工作。

  全省稻谷累计收购442亿斤,占产量533亿斤的83%,同比减90亿斤。监测显示,全省圆粒稻谷收购均价接近国家最低收购价格(国标三等标准品,下同)1.32元,同比降0.01元;中长粒稻谷收购均价1.50元,同比降0.1元。玉米累计收购330亿斤,占产量788亿斤的42%,同比减34亿斤,全省收购均价0.83元,同比涨0.02元。大豆累计收购44亿斤,占产量156亿斤的28%,同比增3.6亿斤,全省收购均价1.80元,同比涨0.09元。

  分析减少的主要原因,省粮食局发言人介绍,一是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没有启动收储工作;二是保障国家粮油供给的重点企业虽然开工,但原料多是年前收储的存货;三是多数粮油经营加工企业刚刚复工或即将复工;四是粮食贸易企业暂停了收购。与往年相比,粮食购销工作停滞半个月有余,这是收购同比减少的主要原因。近日,省粮食局与省农业农村厅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保管销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进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收购加工。下一步全省粮食部门要认真做好收购中的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具体措施,指导各地统筹安排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好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的收储工作;发挥市场在粮食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此前提下组织好农户与企业有效对接;采取线上交易等多种方式开展与主销区合作,促进粮食收购顺利进行。避免出现区域性“卖粮难”和“坏粮”问题。

责任编辑:王傲